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8月CPI同比上漲0.3% 核心通脹創兩年新低
日期
2019-09-23
2019年09月20日09:25 新浪財經
 

9月20日週五,日本總務省公佈數據顯示,日本8月CPI同比上漲0.3%,與預期持平,但不及前值0.5%。

8月剔除生鮮食品的核心CPI同比回落至0.5%,雖然符合預期,但創下2017年7月以來新低;剔除生鮮食品及能源後,CPI同比上漲0.6%,高於預期,與前值0.5 %持平。

(圖片:日本總務省官網)

家具和家用器具同比漲幅最大交通通信出現下跌

分項來看,在十大消費物品分類中,家具和家用器具同比漲幅最高,達到2.3%;漲幅緊隨其後的是燃料、照明及水費1.2%,文娛活動和其他品類同比漲幅分別為1.1%和1%。

另外,出現下跌的則是交通通信,較去年同期下跌了1.2%,以及醫療同比下跌0.2%

環比方面,文娛活動消費漲幅最大,上漲2.6%;食品和家具和家用器具上漲,漲幅分別為0.3%和0.2%。

而鞋服環比跌幅最大,下跌1.2%;燃料、照明及水費下跌0.5%;住房價格、醫療以及教育則與去年同期保持一致。

按照貨物和服務兩大類來分,日本8月貨物價格同比增長0.3%,環比則與前值持平;而服務價格同比錄得0.2%的增長率,環比上漲0.6%。

(圖片:日本總務省官網)

日本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

雖然日本央行採取了主要央行貨幣政策中最激進的寬鬆政策,將通脹率目標設置為2%,但近年來其核心通脹率僅略高於零。

9月19日,日本央行在9月會議上決定,維持政策利率水平、10年期日債收益率為0的目標、每年80萬億日元的資產購買規模不變。

同時該行還表示,政策利率方面的前瞻指引亦保持不變,日本央行計劃將當前超低水平的長短利率,維持到至少2020年春天左右。

該行行長黑田東彥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比起上次會議,央行現在更加傾向於寬鬆政策。並且在他看來,與歐洲央行相比,日本央行或有的寬鬆空間。

此外,黑田東彥還提到,日本國內需求相對強勁。現在沒有到失去物價動能的地步,不過需要密切物價動能的風險,也將在下次會議上更仔細地評估物價和經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