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央行超級周來襲!本周關注這五大主題
日期
2019-09-17

2019年09月16日16:53 新浪財經

匯通網訊——本週市場將關注美聯儲、日本央行等全球多國央行公佈利率決議,這對於一窺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前景具有參考作用,並反映在美元和黃金走向中。同時需關注國際貿易進展、英國脫歐局勢進展以及沙特油田產量恢復情況。

  上週歐洲央行如期降息,為全球央行進一步寬鬆奠定了基調,本週市場將關注美聯儲、日本央行等全球多國央行公佈利率決議,這對於一窺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前景具有參考作用,並反映在美元和黃金走向中。

  同時需關注國際貿易進展,這對於全球經濟前景具有重要意義,事實上受近期貿易局勢和緩,全球債券收益率和股市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升。

  同時還需關注英國脫歐局勢進展,約翰遜在成功令議會休會後,目前正在前往歐盟洽談,並表示脫歐日期不會延遲,這令無協議脫歐風險依舊高企。

  此外還需關注沙特油田產量恢復情況,因上週六沙特油田遭襲,國際油價創出歷史最大漲幅。因此如果沙特產量恢復不及預期且美伊局勢存在惡化風險,可能會推動油價進一步走高。

  1、美聯儲決議和特朗普推文

  全球投資者普遍預期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在9月17-18日的會議上決定進行第二次降息。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最近表示,美聯儲仍致力於保持美國經濟繼續擴張,暗示降息可能會持續到2020年。但即便如此,美國總統特朗普仍對鮑威爾不滿。

  歐洲央行上週四降息打壓歐元挫跌後,特朗普再次發推文抨擊美聯儲,稱歐洲央行“成功地使歐元對非常堅挺的美元貶值,損害了美國的出口,而美聯儲只是“坐著,坐著,坐著”。

  此前特朗普甚至直接呼籲美聯儲直接降息200個基點,而此前他僅僅只是要求降息100個基點。預計北京時間週四凌晨美聯儲將如期降息25個基點,這可能會再次遭受特朗普的砲轟。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鮑威爾依然強調尚不處於降息週期,可能會被市場視作是鷹派降息的信號,料美元仍維持堅挺,這可能也會招致特朗普不滿。

  此外,儘管鮑威爾表示就業市場和消費者支出強勁,但國際貿易的擔憂情緒、英國無協議脫歐風險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美聯儲內部已經產生了明顯的分歧。

  此前美聯儲支持降息和暫緩降息的官員各佔一半,加劇了市場對於美聯儲政策走向的不確定性,因此如果美聯儲內部出現明顯的政策偏向,可能會為下一步政策走向奠定基調,市場應保持關注。

  2、超級星期四

  歐洲央行上週四釋放寬鬆政策“火箭炮”之後,市場等待其他央行的信號。除了美聯儲之外,週四還將迎來日本、英國、挪威和瑞士央行的利率決議。

  消息人士稱,日本央行將討論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一份調查顯示,三分之一的分析師預計,央行甚至可能決定採取行動阻止經濟進一步陷入困境。即將公佈的貿易和通脹數據應會顯示,日本出口加劇下滑,通脹處於兩年低點。但日本的困境和別處並無二致:那就是如何在不繼續傷害銀行業的情況下出台刺激措施,還有如何讓刺激見效。

  瑞士當前利率為-0.75%,該國目前對於仿效歐洲央行寬鬆政策的前景保持沉默,但將會對瑞郎兌歐元升至兩年高位的走勢感到關切。另一方面,瑞士央行“活期存款”的猛增勢頭難以為繼:隨著瑞士央行出手干預匯市壓低瑞郎,央行的活期存款總額高達近6000億瑞郎。

  英國脫歐讓英國央行的策略蒙上陰影。挪威央行是罕有的仍堅持加息的一家央行,可能會在9月19日再次加息,但隨著全球寬鬆勢頭處處高漲,這次加息很可能標誌著挪威緊縮週期的結束。

  新興市場也有看點,預計巴西周三將降息50個基點。南非央行週四也將召開會議,不過預計會按兵不動。

  3、國際貿易局勢進展

  考慮到近期國際貿易局勢是主導全球經濟走向的因素,因此需密切關注相關進程的進展。

  4、英國脫歐角力

  英國從未落幕的脫歐大戲將達到新的高潮,這次將發生在該國最高法院。

  英國首相約翰遜將挑戰蘇格蘭最高上訴法院的裁決,該裁決認為約翰遜讓議會休會五週的決定違法,應被取消。Gina Miller挑戰法庭有關約翰遜令議會休會的司法复核被駁回後,她也將就此提出上訴。兩個案子均定於週二在英國最高法院展開聆訊。

  多數人認為,讓議會休會至10月14日是約翰遜的一個策略,以確保他能夠維持與布魯塞爾談判時的較強控制力。

  約翰遜希望展示出,他能夠在10月31日實現無協議退歐。投資者大多相信他能夠做到,並因此導致英鎊在本月初大幅下挫,觸及1985年以來最低水平。

  但目前局面似乎有所翻轉:議會通過了法案,如果在10月19日之前未能達成脫歐協議,將迫使約翰遜延遲脫歐。交易員稱,這肯定降低了10月31日無協議退歐的可能性,不過未來出現無協議脫歐的機率仍很高。

  事實上,本週一英國首相約翰遜將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脫歐會談,這也是他們首次當面討論脫歐問題。但是約翰遜稱,若與歐盟談崩,將無視英國會法案如期脫歐。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也表示,英國未考慮將過渡期延長至2020年12月以後,將要完成一份協議,不支持延長過渡期。因此英國無協議脫歐風險依舊高企,市場應該繼續保持關注。

  5、沙特石油產量恢復速度

  上週六全球最大石油企業沙特阿美兩處石油設施受到無人機攻擊後起火,此次襲擊對沙特500萬桶/日的產油量造成負面影響,由於受影響的產油量佔沙特當前產油量的一半,給油價提供了強勁的上漲動能。美布兩油創有史以來最大漲幅。

  現如今所有人都在關注沙特阿拉伯能以多快的速度恢復生產。該國關鍵設施週末遭到毀滅性打擊,影響到全球大約5%的供應,觸髮油價創出歷史最大漲幅。

  據知情人士周末表示,大部分產能可以在幾天內恢復,但全部產能恢復到正常水平可能仍需要數週時間。行業顧問公司Energy Aspects週日在一份報告中估計,該國最早在周一就能恢復近一半損失的產量。沙特阿美公司在周六的一份聲明中說,公司將在大約48小時後發布最新情況。

  Stratas Advisors高級石油市場分析師Ashley Peterson表示:“我們需要知道中斷的時間是48小時還是四周,這確實會影響油價走勢。”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沙特估計每天570萬桶的石油產出損失將為歷史最大的突然中斷,超越1990年8月科威特和伊拉克的供應損失,以及1979年伊朗在伊斯蘭革命期間的產出損失。

 
 

受此影響,週一市場開盤時,作為全球基準的布倫特原油上漲超過19%。以美元計算,近12美元的漲幅為1988年交易開始以來最大盤中漲幅。

  如果近期因美伊局勢升級導致或者沙特恢復產量速度不及預期,料油價仍有進一步上行的空間。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