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產量減半 國際油價可能飆升逾10%
日期
2019-09-16
2019年09月15日 13:53 界面
 
 
 
2019年9月14日,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布蓋格,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的兩處主要設施因受到無人機襲擊而發生火災。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劉芳

  當地時間9月14日,全球最大石油企業沙烏地阿拉伯阿美(Saudi Aramco)兩處重要石油設施受到無人機攻擊,造成沙烏地阿拉伯石油生產能力暫時被削減一半。CNBC援引多名業內分析人士預測表示,國際市場石油價格每桶或將暴漲5-10美元。

  週六,胡塞武裝宣稱「10架無人機」襲擊了沙烏地阿拉伯阿美位於布蓋格(Abqaiq)以及胡賴斯(Khurais)油田的石油加工設施。沙烏地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表示,襲擊事件導致兩處石油設施生產中斷,初步預估受影響的石油供應達到每日570萬桶,約佔沙烏地阿拉伯石油日產量的50%,相當於全球供應量的5%。

  他還表示,襲擊事件導致沙烏地阿拉伯的乙烷和液化天然氣日產量暫時減少了50%。沙烏地阿拉伯阿美公司正在全力恢復生產,在事發48小時內還將公佈新進展。

 2019年9月9日,阿聯酋阿布扎比,沙烏地阿拉伯新任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出席第24屆世界能源大會。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2019年9月9日,阿聯酋阿布扎比,沙烏地阿拉伯新任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出席第24屆世界能源大會。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從國際市場角度來說,現在判斷沙烏地阿拉伯阿美損失的具體程度和設施何時恢復還為時尚早,但石油分析師和交易員告訴CNBC,這次襲擊對石油價格的影響可能會達到兩位數。

  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安德魯‧利波(Andrew Lipow)表示:「這是一件大事。按照最壞情況預估,石油價格將在週日晚上開盤時每桶上漲5至10美元。這也就意味著每加侖汽油的價格將上漲12至25美分。」

  Seaport Global能源交易主管羅伯托‧弗蘭德蘭德(Roberto Friendlander)也認為,油價可能上漲10美元。「如果只是幾天的影響,可能是3到5美元,」他說。

  IAF Advisors研究主管凱爾‧庫珀(Kyle Cooper)表示,「考慮到對沙烏地阿拉伯設施進行直接打擊的可能影響,我猜至少要漲5美元,而實際情況可能還要高得多的多。」

  由於週末市場休市,目前全球油價尚未受到直接影響。週末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紐約商品交易所10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54.85美元,11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60.22美元。

  按照幾位分析師的判斷,這相當於國際油價可能上漲5%-18%。

  布蓋格位於沙烏地阿拉伯阿美達蘭(Dhahran)總部西南約37英里(約合60公里)處,是世界上最大原油穩定裝置(oil stabilization plant) ,據估計每天可加工多達700萬桶原油。作為比較,今年7月份沙烏地阿拉伯原油的日產量為965萬桶。

  「布蓋格或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處理設施,」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 負責人傑森‧博爾多夫(Jason Bordoff)對路透社表示,「針鋒相對的地區衝突升級讓原油價格攀升的風險顯著上升。」

 Abqaiq油田被襲後的衛星圖像。來源:Planet Labs Abqaiq油田被襲後的衛星圖像。來源:Planet Labs

  被襲擊的另一處煉油廠胡賴斯目前每天的原油產量超過100萬桶。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稱,胡賴斯油田的石油儲量超過200億桶。

  「全球政策中心」(Center for Global Policy)創始主任凱姆蘭‧博哈里(Kamran Bokhari)對路透社表示:「這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是一個意想不到的情況。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他們從沒真正擔心過他們的石油設施會遭到空中打擊。」

  襲擊發生後,美國總統川普致電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表示美國將為沙烏地阿拉伯的國家安全和防衛給予支持。沙烏地阿拉伯駐華盛頓大使館發佈新聞稿稱,王儲向川普保證,沙烏地阿拉伯「願意並有能力面對和處理這種恐怖主義侵略」。

  國際能源署則表示,他們正密切關注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的局勢:「就當前而言,商業原油庫存充足。」

 被襲的布蓋格石油加工廠附近實時圖像。來源:推特 被襲的布蓋格石油加工廠附近實時圖像。來源:推特

  除了對石油價格造成影響以外,這次襲擊還引發了分析人士對地區局勢持續動盪的新一輪憂慮。在也門胡塞武裝認領襲擊事件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迅速指責伊朗為幕後黑手。

  「這是世界最大的原油中心處理站(CPF)之一,有關伊朗的衝突正以一種新的方式衝擊世界,」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董事總經理凱文‧布克(Kevin Book)說。他也指出,襲擊事件對油價的影響取決於多久恢復。「如果需要三週,那麼油價可能上漲10美元。」

  Morningstar分析師桑迪‧費爾登(Sandy Fielden)認為,穩定全球石油價格最「顯而易見的短期解決方案是放棄對伊朗的制裁。但從政治上講,這可能是川普政府難以接受的。」他還表示,「最可怕的結果是沙烏地阿拉伯在也門將戰爭升級,然後整個海灣國家就會陷入混戰。」

  來自萊斯大學的中東能源問題專家詹姆斯‧克蘭(James Krane)則認為,最先受到影響的可能是亞洲國家:「亞洲國家面臨的風險更大,因為它們是沙烏地阿拉伯石油的主要進口國,沙烏地阿拉伯80%的石油出口到東亞。」 

  儘管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採取措施保護自己及其原油生產設施,但分析師們此前就已指出,布蓋格的設施易受破壞。顧問公司The Rapidan Energy Group曾在今年5月警告稱,「一次成功的襲擊事件可能導致絕大多數沙烏地阿拉伯的生產和幾乎所有閒置設施的生產陷入混亂」。

  在14日發佈的一份報告中,RBC(79.33, 0.54, 0.69%) Capital Markets全球大宗商品戰略主管海利馬‧克勞福特(Helima Croft)指出,儘管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的高管暗示原油出口在未來幾天就可恢復,但「沒有跡象顯示這是『一次性事件』,也沒有跡象顯示得到了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會放棄繼續襲擊沙烏地阿拉伯的設施。」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