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小心!歐洲央行刺激措施的力度可能不及市場預期?
日期
2019-09-12
2019年09月11日 12:35 環球外匯網官網
 
 
分析師稱,投資者對歐洲央行週四大舉推出刺激政策的預期可能過於急切,到時難免會有失望情緒。

  最近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經濟放緩,通膨疲軟。這催生了對歐洲央行大幅放鬆貨幣政策的預期,包括降息和重啟購債計畫。預計歐洲央行將下調存款利率至少10個基點,但也可能下調20個基點,並可能伴以階梯利率機制,以緩和更深幅度的負利率對銀行利潤的影響。目前歐洲央行的存款利率為-0.40%。

  但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德國經濟學家拉考(Oliver Rakau)表示:「市場對寬鬆措施的預期比我們的基本預期更強烈,顯然會有失望的風險。」

  景順(Invesco Ltd)歐洲、中東和非洲固定收益首席投資長伊薩克(Gareth Isaac)在接受道瓊斯(27137.0391, 227.61, 0.85%)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採訪時說:「無論存款利率是-0.40%還是-0.60%,對歐洲經濟的影響都微乎其微。」他說,歐元區經濟實際上也不是太糟。

  這可能還會影響到一些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成員能夠接受的量化寬鬆政策的規模和推出時間。

  多數市場評論人士預計,歐洲央行將宣佈新的量化寬鬆計畫,預計每月規模從200億歐元至600億歐元不等,不過可能會在晚些時候開始實施。

  但牛津經濟學院的拉考說,鑑於目前沒有迫在眉睫的通縮威脅,近期發表講話的歐洲央行官員對現階段是否需要實施新一輪量化寬鬆一直持謹慎態度。

  而且並非所有人都預計歐洲央行會宣佈新的量化寬鬆政策。安聯投資(Allianz Global Investors)固定收益部門全球主管迪克斯米耶(Franck Dixmier)表示:「歐洲央行不太可能在現階段宣佈重啟債券購買計畫。」他說,鑑於市場預期會出台更大規模的刺激方案,到時可能會大失所望。

  他表示,歐洲央行或許會希望保留一些迴旋餘地,以應對經濟和政治環境更加明顯的惡化,並讓下任行長有可用的良好工具。

  然而,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認為,鑑於歐洲央行在7月會議上已明確表示準備出台更多刺激措施,歐洲央行現在想收回承諾為時已晚。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安年科夫(Anatoli Annenkov)表示,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一些更傾向於收緊貨幣政策的委員試圖降低對歐洲央行推出大規模刺激方案的預期,但這些努力有點來不及了。

  他在一份報告中稱,在通膨前景疲軟之際未能立即採取行動,尤其是沒有使用最有效的工具(量化寬鬆),這將標誌著央行的意圖明顯轉變。安年科夫表示,若歐洲央行選擇的刺激力度低於市場預期,那麼將會危及其公信力和對通膨目標的承諾,與此同時,通貨再膨脹延遲可能還會增加金融穩定風險。

  法國興業銀行預計,歐洲央行將推出每月400億歐元的開放式量化寬鬆政策,並將存款利率階梯式下調20個基點。

  安年科夫稱,如果歐洲央行啟動規模較小的量化寬鬆,選項可能包括降息10個基點和每月購買200-300億歐元資產,或者將量化寬鬆計畫留待後用,為即將到來的高風險時期提供保障,比如英國退歐和汽車關稅。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預計歐洲央行將重啟淨資產購買計畫,但他們對該計畫的規模存在明顯質疑,LBBW資深固定收益分析師弗爾克(Elmar Voelker)則預計將會有一場爭議。他表示,結果「或將取決於歐洲央行工作人員對經濟增長和通膨的新預測」。

  根據Tradeweb(40.71, -0.04, -0.10%)的數據,歐元區債券市場顯示出一些預期降溫的跡象,不過10年期債券殖利率週二幾乎持平,此前於週一後市上升5-8個基點。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