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英國脫歐鬧劇可能的四種走向 詹森將何去何從?
日期
2019-09-12
2019年09月11日 06:51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 北京時間9月11日訊,始於2016年6月的英國脫歐至今已經歷過3個多年頭,這場鬧劇的下一步走向是什麼?新任首相鮑裡斯-約翰遜能做什麼?沒有人會知道確切的答案,但我們在這裡給出了一些可能的方向。

  約翰遜達成一項協議脫歐

  也許首相會同意在愛爾蘭海設立邊界。或許歐盟會出現裂痕,並對英國前任首相特蕾莎-梅達成的協議的部分內容做出一些修改,以解決有爭議的愛爾蘭邊境問題。

  但是他能在議會通過嗎?也許可以。要做到這一點,他需要對那28名從未投票支持英國退歐的保守黨人動些腦筋。其中兩人,普里蒂-帕特爾(Priti Patel)和特裡薩-維利耶斯(Theresa Villiers),現在都在內閣,所以他們很可能會加入。

  為了說服其他人,約翰遜可以辯稱,他得到了最好的協議,如果拒絕,就意味著他違背了在10月31日前讓英國退出歐盟的承諾。約翰遜認為,失敗將意味著保守黨的滅亡,並可能將英國退歐置於危險境地。

  約翰遜走向「無協議」脫歐

  政府的法律專家發現,上週通過的法律存在漏洞,迫使約翰遜尋求延期。或者約翰遜只是忽視了這一點,或者以某種方式說服歐盟拒絕他的延期申請。約翰遜需要在議會中獲得多數席位,因此他尋求進行大選。

  選舉的結果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無協議退歐」的結果如何。如果真如約翰遜所希望的那樣,破壞程度降到最低,他就能擊敗奈傑爾-法拉奇(Nigel Farage)領導的英國退歐黨,並把自己塑造成最終實現目標的人。其目標將是在支持退歐的地區重新獲得席位,以彌補那些在對政府的所作所為感到憤怒的地區失去的席位。

  約翰遜面臨的危險是,在進行這場選舉時,英國也正面臨著道路被港口外排隊的卡車堵塞、食品和藥品短缺、工廠關閉,或者讓英國顏面盡失地重返歐盟談判桌,要求最終達成協議。

  約翰遜無奈讓步

  他說,他寧願死在溝裡,也不願把英國退歐推遲到10月31日以後。但除非他能達成協議,否則現在法律規定他必須這麼做。面對如果他拒絕遵守法律,他的政府將面臨大規模辭職的威脅,約翰遜同意要求延期,並在得到批准後要求議會進行選舉。這一次,反對黨工黨表示同意。英國將舉行近100年來的第一次在12月份的選舉,約翰遜認為人民必須與議會較量。

  約翰遜沒能實現他「不成功就死」的承諾,即讓英國退出歐盟。他在競選中將會十分弱勢,英國退歐黨(Brexit Party)告訴選民,只有法拉奇才能完成這項工作。支持英國退歐的投票出現了分歧,工黨成為議會中最大的政黨。傑裡米-科爾賓(Jeremy Corbyn)將成為英國首相,他承諾再次舉行英國退歐公投。

  約翰遜辭職或被迫離職

  他不能違法,也不能繞過法律,但他不會遵守法律,所以他會辭職。或者他試圖不達成協議,但失去了信任票,被迫辭職。

  誰將接替他?保守黨想把「脫歐背叛」歸咎於別人而不是自己,然後在不可避免的大選中擊敗他們。約翰遜可能會建議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請科爾賓組建政府,但他在議會成員中的支持率可能不及約翰遜。

  從工黨的角度來看,或許更好的做法是,讓另一個人暫時受命尋求延長英國退歐期限。工黨將阻止任何其他人加入他們的陣營,因此需要一個更加中立的數字。英國前保守黨財政大臣肯-克拉克(Ken Clarke)廣受尊敬,而且年紀太大,不太可能冒險讓自己的首相任期延長。

  英國退歐被推遲,選舉正在進行,約翰遜尋求授權不達成協議,科爾賓主張舉行第二次公投。即使在這裡,工黨內部也存在分歧。該黨副領袖湯姆-沃森(Tom Watson)將於週三發表演講,稱第二次脫歐公投應該在大選前舉行。(林克)

責任編輯:張國帥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