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CPI劃定3%“紅線” 加息預期漸強
日期
2010-03-10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3-10 09:14:38 
 

蘇寧表示,將按照2010年CPI上漲3%的目標來調整相關政策。專家認為,目前加息的心理條件已經具備,市場條件也具備,數據條件還有待觀察。

據每日經濟新聞3月10日報道,央行副行長蘇寧日前表示,將按照2010年CPI上漲3%的目標來調整相關政策。在2月份宏觀數據即將公布的時點,CPI漲幅3%的目標再次引起了各方專家對加息預期的熱議。

CPI漲幅尚存不確定

蘇寧對媒體表示,"去年二三四季度物價一直是均勻地、穩步地上漲,按照這個趨勢看下去,全年物價是在可以控制在3%以內的。"

對此,專家的看法不盡相同。

經濟學家梁小民認為,"全年CPI漲幅可能會突破3%,能維持在5%左右。"他表示,有3方面原因將導致CPI漲幅超過預期目標。一是去年的貨幣發行量已經過多,2010年還是采取適度寬松的貨幣政策,貨幣供應量的增加必然會引起通貨膨脹。雖然央行兩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但沒有從根本上有效解決貨幣供應量的問題。第二個原因是,國外經濟正在回暖,石油價格有可能上升,同時鐵礦石價格還有可能上漲。因此PPI會上漲,從而引起CPI的上漲。第三個原因是農產品價格的不確定性。2010年中國西南地區災害嚴重,而大豆主要依靠進口,大豆價格是很難控制的因素。

國泰君安證券高級策略研究員翟鵬則對CPI漲幅控制在3%表示樂觀,"CPI全年漲幅控制在3%問題不大。2010年的基調是全年實行適度寬松的貨幣政策,但平時央行可以進行靈活的動態微調,這樣微調的效果積累起來應該可以實現預定目標。"

針對將于本周四(3月11日)開始陸續公布的2月份主要宏觀經濟數據,多數專家分析認為,2月份CPI、PPI增速有望繼續攀升,但由于春節過后物價迅速回落,其上漲的幅度可能低于此前市場預期。

中信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分析師諸建芳同樣支持全年CPI漲幅可控在3%的預期:"我們預期2010年大致是溫和的通脹,嚴重通脹的可能性不大。最近兩年國內的糧食產量在小步增長,供應基本滿足,因此價格大幅暴漲的風險較小,經濟復甦帶來的需求還不至于達到瘋漲的狀態。"

蘇寧還對媒體表示,這幾個月不存在通脹,目前物價水平是經濟發展需要的。

對此,交行經濟學家連平認為,3%的提法是比較現實的,也是比較理性的。雖然CPI漲幅從去年的負數躍升至3%這一目標從表面上看不太好接受,但我們要看到2010年各種推動價格上漲的因素的存在。2010年的經濟情況與上一輪經濟運行情況的不同之處在于,2010年的經濟回升力度加大,帶來需求拉動商品價格上漲幅度也較大。3%的目標同時也反映出政府調控的目的在于維持物價的溫和上漲。雖然物價上漲壓力較大,但政府還有多種手段可以運用,例如貨幣政策、物價管制、資源價格調控等。

加息預期漸強

雖然央行領導一直避免正面回答是否加息的問題,但依然無法抑制市場各方對加息的各種預測與判斷。2010年年初央行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后,市場普遍預測加息周期的到來就在眼前。

"目前加息的心理條件已經具備,市場條件也具備,數據條件還有待觀察。" 中國和諧戰略研究聯盟理事長、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原副局長景學成表示。

經過2009年央行一系列降息,目前利率水平已經處于歷史較低水平,有關專家認為,這也是促使央行2010年加息的一個因素,使利率回升到較為正常的水平。連平分析認為,2010年的物價上漲將在某一時間段出現快速增長,可能在二季度或三季度。因為2010年是經濟回升第一年,美國、歐洲、日本等經濟體的復甦或將在2季度后進入高潮,帶動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上漲,因此監管部門也極有可能在這一時間段啟用較為強硬的調控手段。

梁小民則表示,"主要取決于物價上漲的情況,如果只是1%或2%的漲幅,那不會有大問題,但物價又很難控制,如果物價漲到3%,就會加息。"

翟鵬的預測更為直接,他認為,2010年會有兩次加息,一次在4月份,一次在下半年。

景學成認為,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現在經濟運行向好但是還不夠穩固,央行也要考慮加息給整體經濟運行帶來的影響,市場的各種預期不應該成為央行的壓力。央行需要綜合考慮生產和物價的關系,目前各方面數據還比較平穩,但數據再走高央行就要"該出手時就出手"。

翟鵬認為,2009年GDP增幅在10%以上,2010年一季度的增幅肯定也超過10%了,經濟運行已經出現過熱的趨勢,央行應該會出手調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