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兩百年了還想買地!美國這次遇到了硬骨頭……
日期
2019-08-2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1803年,美國以1500萬美元從法國手中買下路易斯安那州,購地面積214.4萬平方公里,當時的價格僅為每平方公里7美元。

兩百年後的今天,美國領土已經超過了900萬平方公里,比建國時擴張了約12倍,卻依舊熱衷於買地。這一次,美國看上了全球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島。

但對美國來說,廉價拿地的好日子很可能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曾經……

過去兩百年間,美國以極低的成本拿到了大片土地,甚至有人戲稱,美國一半的國土都是「買來的」:

1803年,以1500萬美元從法國手中買下路易斯安那州,面積逾200萬平方公里;

1819年,以500萬美元從西班牙手中購買了面積超過15萬平方公里的佛羅里達;

1848年,以象徵性的1500萬美元,從墨西哥手中購得包括加利福尼亞、新墨西哥地區在內的近140萬平方公里土地;

1853年,再以1000萬美元購得美墨邊境近10萬平方公里土地;

1867年,以720萬美元從俄羅斯手中買下阿拉斯加,面積170萬平方公里;

1917年,以2500萬美元從丹麥手中買下344平方公里的美屬維爾京群島。

此外,當年持續了一個世紀的西進運動過程中,也伴隨著對大片西部土地的野蠻拓荒。

 

(圖片來自網絡)

賣島?格陵蘭明確拒絕 丹麥政界集體嘲笑

據新華社,近日有媒體報導稱,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欲購買格陵蘭島,但格陵蘭島官方明確表示拒絕:

格陵蘭島自治政府外交部16日在社交網絡推特上說,格陵蘭島擁有大量寶貴資源,例如礦產、最純淨的水和冰、海鮮、可再生能源等。格陵蘭島「不對外出售」。

15日,美國《華爾街日報》有關川普曾多次問及能否購買格陵蘭島的一則報導在歐美引起廣泛關注。該報導說:「不管是在會議、晚宴還是在談話中順便提及,川普曾多次詢問其顧問,美國能否購買格陵蘭島。」

丹麥首相也在18日回應稱,格陵蘭島是非賣品,將其賣給美國的想法很荒謬,「格陵蘭島屬於格陵蘭」。

其他丹麥政客也毫不留情地嘲笑了川普的想法。

丹麥前首相Lars Lokke Rasmussen直接稱之為不合時宜的「愚人節玩笑」,丹麥人民黨外交事務發言人Soren Espersen則表示,如果川普真的在考慮這個問題,那就證明他已經瘋了,讓丹麥把5萬公民賣給美國的想法太荒謬了。

據環球網,川普18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只是「一宗大型房地產交易」,華盛頓可能還會與丹麥談談,並且財大氣粗地表示,買下整個國家都是沒有問題的。

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起了買島的念頭。早在1867年,美國就對購買格陵蘭島和冰島進行過調查。1946年,時任美國總統的杜魯門提議購買格陵蘭島並報價1億美元,但遭到了拒絕。

格陵蘭島:戰略要地 資源重鎮

格陵蘭島地處北歐,是世界上最大的島嶼,面積超過200萬平方公里,人口不足6萬人。島上大部分地區處於北極圈內,每年僅有兩個月的日照時間。

目前,格陵蘭島屬於丹麥的自治區,有獨立的議會,國防和外交事務由丹麥政府掌管,但享有高度自治權。

在18日接受採訪時,川普承認,購買格陵蘭島有「戰略意味」。庫德洛也表示,「格陵蘭島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地方…他們有很多珍貴的的礦物。」

在這塊80%的面積常年被冰層覆蓋的土地上,蘊藏了大量尚未勘探的資源,如原油、天然氣和稀土等。

以釷為例,據丹麥科學家預測,格陵蘭島上的釷資源,足夠為整個歐洲提供電力供應長達900年。

但由於氣候過於惡劣,這些資源的開採難度也非常高,遠非唾手可得。

此外,格陵蘭島的位置也十分微妙。從地理位置上看,格陵蘭島位於加拿大東北部的北美洲。但從歷史、政治和經濟角度來看,這個島國又與歐洲聯繫更為緊密。

估值不明的「吞金獸」

川普說道,丹麥應該對出售格陵蘭島很感興趣,因為每年向格陵蘭島投入的7億美元對丹麥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傷害。

這話至少是部分正確的——格陵蘭島確實每年都在燒錢。

根據丹麥政府統計,格陵蘭島每年都要依靠丹麥提供的近6億美元財政補貼。極低的人口出生率、高企的失業率使得管理者需要承擔較高的社會治理成本。

此外,島上幾乎沒有什麼開採的基礎設施,建造這些設施也是一筆巨大且持續的開銷。因此即便美國將島買下,短期內實現盈利也是十分困難的。

那麼,這樣一個缺乏基建、持續吃財政補貼的島嶼到底值多少錢呢?

俄羅斯專家給出了相當驚人的估值。

據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教授康斯坦丁‧奧爾多夫估計,該島的價值可能高達10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2018年GDP的一半。他的分析以環境與格陵蘭島類似的愛沙尼亞島嶼作為參照值,算得每平方公里的價值為500萬美元。奧爾多夫稱,格陵蘭島的黃金、黃金、鉑、鈾、稀土和石油儲量十分豐富。

倫敦大學學院美洲研究所的伊萬‧摩根也認為,即使在原則上達成了協議,買島的價格也會非常高:「如果這一計畫得以實施,其規模將達到數十億美元,甚至數萬億美元。」

摩根表示,美國在1867年以極低的價格買下阿拉斯加,大概僅相當於今天的1.25億美元。但購買格陵蘭島會貴得多,而且當下對公共財政有許多其他需求。

1946年,杜魯門出價的1億美元折算成現在的物價,大約是13億美元。

這樣的出價在當時就已經被拒絕,今天的格陵蘭島就更不可能接受了。市場普遍認為,十幾億美元的估值不太可能吸引丹麥或格陵蘭坐到談判桌前。

 
免責聲明:本文來自騰訊新聞客戶端自媒體,不代表騰訊新聞、騰訊網的觀點和立場。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