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預防深度衰退 報導稱德國刺激措施已箭在弦上
日期
2019-08-2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這已經是第三週傳來「德國政府即將打破平衡預算傳統、開啟財政刺激政策」的消息了。

8月19日週一,據新浪財經援引媒體稱,兩位直接知情的人士透露,德國政府正準備採取行動來提振這一歐洲最大的經濟體,籌備可能為應對深度衰退而實施的財政刺激措施。

上述報導稱,該計畫旨在提振德國經濟和消費者支出,防止大規模失業。類似於2009年危機期間為了刺激德國人購買新車而授予的補助,該國政府正在研究改善家庭能源效率、促進短期招聘和通過社會福利增加收入的本輪激勵措施。

消息發佈後,德債價格延續此前跌幅、殖利率明顯上漲,但整條德債殖利率曲線仍完全處於0下方的負值區間。歐元兌美元一度漲0.2%,升破1.11關口上方。

此前分析稱,類似言論將提振歐元需求,帶動歐元走揚。因為更多的政府財政支出可能會降低對新貨幣刺激措施的需求,德國財政寬鬆的意願也「無可爭議地」對歐元區經濟增長有利。

 

上週五(8月16日)消息稱,如果德國經濟陷入衰退,德國政府準備實施赤字預算,即打破2014年起執行的平衡財政預算傳統。據信,總理默克爾和財政部長肖爾茨都願意增加債務,以抵消因經濟衰退導致的稅收不足。8月8日曾有德國高級政府官員表示,德國正在財政政策上「180度大轉彎」,考慮發行5億歐元的新債券,為氣候保護方案融資。但一小時後,德國財政部發言人反駁稱,默克爾政府沒有做出放棄平衡預算的決定。

上週發佈的數據顯示,受出口拖累和工業產出拖累,「歐洲火車頭」德國的二季度GDP六年來首次出現零增長。未經季調的GDP同比修正值0%,高於預期-0.3%;而季調後的GDP季環比修正值為下滑0.1%,不及前值增長0.4%。過去四個季度中,德國經濟已有兩個季度出現萎縮。

而今日德國央行在月度更新的報告中警告稱,德國可能即將在三季度陷入「技術性衰退」,即連續兩個季度經濟負增長。由於出口大幅下滑,導致工業低迷,並且可能逐漸開始影響一些服務業,總體經濟可能再次在二季度季調後萎縮的基礎上小幅下滑,勞動力市場已展現初步低迷跡象。

目前,德國進入三季度的商業信心意外驟降。德國8月ZEW經濟信心指數錄得-44.1,創2011年12月以來最低,表現出德國經濟前景顯著惡化,很可能給出口和工業生產帶來進一步壓力。貿易局勢、全球經濟失速的風險、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增加,都給本已疲弱的德國經濟額外施壓。

不過瑞穗證券的分析師認為,對於德國即將開啟大規模財政刺激的報導可能「有些過度炒作」,畢竟開啟財政刺激的前提是「德國出現深度衰退」。更可能的結果是,歐洲央行會在德國啟用財政刺激之前重啟QE量寬買債政策。市場共識預期是歐央行會在9月會議上宣佈降息,使存款基準利率進一步跌入負值區間。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