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衰退最強警報拉響 華爾街空頭的春天來了嗎?
日期
2019-08-16
2019年08月14日 17:10   北京新浪網
 
新浪財經訊  當地時間8月14日上午,美國30年期國債殖利率被推至新低水平,自07年以來10年期國債殖利率首次低於2年期國債殖利率,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加劇。道指因此一日內大跌800點,成為2019年以來美國股市表現最差的一天。

  與此前數月曾經出現的美債「倒掛」不同的是,本次的「倒掛」是10年期和2年期美債自2007年以來出現的首次倒掛,市場普遍認為這是預兆經濟衰退的最準確信號,多個長期保持樂觀的大型金融機構對美國經濟的預期發生迅速扭轉,表示倒掛後一年內美國很可能進入經濟衰退。

  在美國曆史上,最近7次經濟衰退到來之前,10年期和2年期美債都出現了「倒掛」,而經濟衰退到來之前,美股都將提前1至3個季度率先崩盤。出於對美股崩盤影響明年連任的恐懼,川普總統今天連續發佈推特,表示這次的倒掛是「瘋狂的」,並再度攻擊美國聯準會是這輪股市大跌的罪魁禍首。

  在這次倒掛之前,3個月期與10年期美債殖利率「倒掛」的情況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並在今年3月就初見跡象。當時有多位美股交易員對新浪財經表示,這次倒掛現象可能是暫時的,並不意味著美國經濟即將陷入衰退。

  然而,摩根士坦利的觀點恰恰相反。出現「倒掛」現象之初,大摩團隊表示,如果根據他們的模型測算,雖然官方數據上的殖利率曲線在今年3月才開始「倒掛」,但事實上如果將量化寬鬆和未來財政緊縮政策(縮表)的影響都考慮在內,從去年12月開始「調整後的」美債殖利率曲線就已經出現了倒掛,意味著倒掛已經出現了6個月。

  摩根士坦利也是這兩年華爾街上對美股市場前景最為悲觀的大投行。其首席策略師Mike Wilson在6月底預測今年三季度美股將出現10%的回調,標普500指數年底將跌落至2750點左右。截止至8月14日收盤時,標普500指數收盤點位為2840點。

(原始殖利率曲線與調整後殖利率曲線對比  來源:摩根士坦利)(原始殖利率曲線與調整後殖利率曲線對比  來源:摩根士坦利)

  在7月31日美國聯準會議息會議上,美國聯準會已經宣佈降息並提前2個月結束縮表,但仍未避免半個月後迎來10年期和2年期美債也出現倒掛的窘境。

  除去今年5月的一輪迴調之外,美股市場在2019年上半年的表現可以說是超出預期,迎來了過去10年來漲幅最好的上半年。

  7月末以來,美股大盤進入劇烈震盪階段,8月12日美股創下年內最大跌幅,道指重挫767點,然而年內最大跌幅的記錄很快在今日被再度打破,包括瑞銀在內的多家機構表示,當前市場情況不建議逢低買入,意味著他們認為今天的跌勢只是一個開端。

  多位基金經理對新浪財經表示,此前美股連漲數週、屢創歷史新高,空頭們經歷了劇烈的損益波動,承受了很大壓力。

  索羅斯的「接班人」、著名二級市場大佬斯坦利‧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在今年6月初時就表示,自2018年起他有多次做空策略都失敗了,5月份起他已經由93%的高倉位變成了頭寸淨平(net flat),轉而購買大量國債。

  但大多數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美國經濟週期已接近尾聲,做空雖然短期內產生了虧損,但仍不改變自己年內看空美股的觀點,美國聯準會降息早已被市場計入預期,無法再起到提振市場的效果。

  一位美國大型基金的前亞太區首席投資官在本月初對新浪財經表示,當前美股上升空間有限,預計將在近期內開始震盪下行,有超過80%的概率在今年年底之前進入熊市,並在2020年繼續滑坡,建議企業、機構和大投資人考慮進行對衝操作,例如買入美債和黃金、做空股指,或者購買看空期權等,以降低風險,保護資產;其中做空難度較高,不建議散戶投資者獨立操作。

  新浪財經 魏天諶 發自紐約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