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衰退的預警指標全面出現 白宮喊話降息100個基點
日期
2019-08-13
2019年08月12日 10:05 新浪財經-自媒體綜合
 
 
原標題:經濟衰退的預警指標全面出現 從美國到歐洲!白宮喊話降息100個基點 來源:券商中國

  整個美國的國債收益率曲線面臨倒掛!

  在全球市場高度關注的3 個月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利差方面,一度達到了36個基點。而且倒掛時間已經持續了近兩個月。與此同時,英國、加拿大、德國等西方主要經濟體收益率曲線都呈現倒掛趨勢,顯示出市場對於全球經濟步入衰退的一致性預期。

  8月7日,美國白宮貿易與經濟事務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呼籲,美國聯準會在2019年底前進一步降息,要降低75個基點或100個基點,讓美國利率和其他國家保持一致,「我們之間的利差太大了,對我們的就業會造成傷害」。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為2%至2.25%。

  在美國聯準會等全球主要央行降息預期提振,以及避險需求的不斷推升,黃金近日不斷創六年多新高。8月7日上午,Comex黃金期貨價格更是自2013年4月來首次突破1500美元/盎司。7日當天,中國央行公佈數據顯示,央行已經連續8個月增持黃金。

  整個美國的收益率曲線即將倒掛

  美國10 年國債收益率代表長端利率,3 個月國債收益率代表短端利率。8月6日,3 個月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倒掛一度達到了36個基點。

  從短期看,這一曲線曾在3月27日第一次出現5個基點,第二次是5月15日出現2個基點,但是在6月份之後,這一曲線長期呈現倒掛現象,8月6日倒掛程度進一步加大,到36個基點。這也是自2006年—2007年以來第一次。

  在歷史上,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倒掛是美國經濟衰退的先行指標。自 1970 年以來,每一次收益率曲線倒掛都預示著 1- 2 年後美國經濟將步入衰退。特別是,在以美國 10 年國債收益率代表長端利率,3 個月國債收益率代表短端利率。這種曲線倒掛時,指導意義更明顯。

  統計顯示,1970 年以來,雖然每次曲線倒掛的幅度、持續時間、對經濟衰退的領先時間都有所不同,但美國經濟隨後都陷入了衰退。

  比如,1977 年 9 月到 1981 年 12 月,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倒掛 224基點,持續時間 19 個月,為歷史之最。一年之後,美國經濟陷入了長達 3 年的負增長。

  即使在倒掛幅度最小的 1989 年 6 月至 1989 年 12 月,曲線倒掛最大幅度僅為 18基點,美國經濟依然在 9 個月之後步入了衰退。

  目前,除了3 個月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出現倒掛之外,有65%的國債收益率曲線,也已經出現了倒掛情況。這種局面都曾經出現在2006年和1999年的兩場世界級的經濟危機當中。

  西方主要經濟體紛紛出現曲線倒掛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3個月期和10年期限的國債收益率曲線倒掛不僅僅在美國,在一些西方主要經濟體也都出現了。比如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法國等國家都出現和即將出現曲線倒掛局面,表現出了全球經濟步入衰退的一致性預期。

  如下圖,加拿大3個月期和10年期限的國債收益率曲線已經倒掛。

  如下圖,法國3個月期和10年期限的國債收益率曲線下滑明顯,倒掛為期不遠。

  如下圖,德國3個月期和10年期限的國債收益率曲線已經出現倒掛。

  如下圖,義大利3個月期和10年期限的國債收益率曲線出現下滑。

  如下圖,英國3個月期和10年期限的國債收益率曲線接近倒掛。

  從以上包括美國在內的6個主要西方經濟體數據來看,收益率曲線倒掛趨勢總體趨向明顯,市場對於全球經濟見頂回落,未來步入衰退的預期顯著加強。當然,需要提醒的是,期限利差倒掛與經濟衰退並不是單向的關係,而是相互影響;沒有長時間的期限利差倒 掛,很難產生持久的經濟衰退;而反之,沒有持久的經濟衰退,期限利差倒掛也很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白宮持續重炮猛轟美國聯準會,要求年內降息100個基點

  8月7日,美國白宮貿易與經濟事務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呼籲,在2019年底前進一步降息,要降低75個基點或100個基點,讓美國利率和其他國家保持一致,「我們之間的利差太大了,對我們的就業會造成傷害」。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為2%至2.25%。

  隨後,7日晚間,美國總統川普在社交媒體上也再度炮轟美國聯準會。他表示,美國聯準會必須更大幅、更快下調利率。川普稱,問題是美國聯準會太驕傲而不願承認其收緊政策過快過重的錯誤。美國聯準會必須立即停止其「荒謬的」量化緊縮政策。

  此前,儘管8月5日美國聯準會四個前任主席聯合發聲,美國聯準會必須不受制於短期政治壓力。但是美國聯準會前任主席耶倫曾在7月29日表示,她支持聯準會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因為全球經濟走弱,美國通膨率仍然低迷。

  實際上,隨著國際摩擦導致市場信心惡化,市場資金紛紛湧入美國國債市場,導致美國國債收益率已經持續下滑,市場對於美聯準會降息的預期明顯升溫,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跌破1.66%,創下自2016年11月以來的最低。美國銀行(27.635, -0.70, -2.45%)預計,美國聯準會將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量化寬鬆措施,進一步挽救下滑的經濟。

  站上1500美元,避險資金熱捧黃金

  在美國聯準會等全球主要央行降息預期提振,以及避險需求的不斷推升,黃金近日不斷創六年多新高。8月7日上午,Comex黃金期貨價格更是自2013年4月來首次突破1500美元/盎司。與此同時,白銀近來也創下自2016年以來的新高。

  過去一週,黃金價格漲勢如虹。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持倉報告顯示,截至7月30日,投機者和基金經理的單周黃金看漲情緒創四周新高。投資者所持的COMEX黃金期貨和期權淨多頭頭寸增加13848手,至231365手合約。

  在美國聯準會公佈利率決議後,黃金一度降至7月中旬以來最低位,但隨著美國總統川普新的政策給全球貿易局勢增添了巨大的不確定性,市場對美國聯準會繼續降息的預期回升,美元走軟,避險情緒推動黃金再創新高。

  世界黃金協會最新發佈的《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黃金需求增長至1123噸,加上今年第一季度的數據,黃金需求在2019年上半年增長至2181.7噸,同比增長8%。

  7日,中國央行公佈數據,央行連續8個月增持黃金。與此同時,全球央行在今年第二季度共購入224.4噸黃金,使得今年上半年的央行購金總量達到了374.1噸,為全球官方黃金儲備淨增幅在世界黃金協會19年的季度歷史數據中增幅最大的半年。

  另一大推動全球黃金需求上行的關鍵動力則是黃金ETF。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黃金ETF的持有量增長67.2噸,總存量創下6年新高;其中,歐洲地區黃金ETF的總規模達到了1184噸的歷史新高。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