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IMF用事實告訴世界真相 美指責中國操縱匯率不攻自破
日期
2019-08-12
2019-08-11 09:37:07 來源: 澎湃新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9日發佈中國年度第四條款磋商報告,重申2018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下降,人民幣匯率水平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

  這份報告也堅定證實了中國並未「操縱匯率」,美方相關指責毫無根據、站不住腳。

  先來看報告內容——

  IMF在報告中指出,2018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下降約1個百分點至0.4%,預計2019年該比例將保持在0.5%。根據評估,2018年中國外部頭寸與中期基本面和可取政策對應的水平基本相符。

  報告還說,IMF執董們稱讚中國近期的改革進展,尤其是在降低金融部門脆弱性和繼續開放經濟方面取得的進展。執董們對中國政府致力於多邊主義和規則導向的貿易體系表示歡迎,認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應通過達成全面協議快速解決。

  針對報告內容,不少全球知名專家都進行了第一時間的解讀:

  IMF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管詹姆斯‧丹尼爾表示,2018年人民幣匯率水平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並不存在明顯高估或低估。他指出,近年來中國經常賬戶順差持續下降,IMF支持中國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弗裡‧薩克斯說,IMF報告清楚顯示中國「不存在任何操縱匯率」的行為,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武斷、任性和政治化」的決定。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馬克‧索貝爾說,IMF的上述報告駁斥了美國財政部近期對中國「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競爭優勢的指控,IMF對2019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的預估顯示中國並未乾預外匯市場。

 

  [視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重申人民幣匯率符合中國經濟基本面 視頻來源:央視新聞

 

  多位專家在接受央視記者專訪時也分析認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證明了中國並未「操縱匯率」的事實。

  中國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執行董事何建雄說,從對基本面的判斷的角度來看,中國的匯率是和經濟基本面基本一致,我覺得這個判斷是最核心的東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它是在全球,對匯率政策協調機制的一個主要的多邊機構,權威機構。那麼對於匯率操縱,國際貨幣基金也有嚴格的定義,操縱匯率是什麼,它是既有操縱的措施,又有明確的操縱的動機,那麼從美國給我們貼標籤的這個依據來看呢,一條都構不成。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分析稱,IMF的這份報告澄清了所有的事實,並沒有任何的證據證明中國操縱了匯率,它用事實告訴了世界真相。

 

  [視頻]專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證實中國並未「操縱匯率」 美方指責毫無根據 視頻來源:央視新聞

 

  10日晚的新聞聯播配發總台國際銳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使美對我「操縱匯率」不實指責不攻自破》。

  銳評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當地時間9日發佈中國年度第四條款磋商報告,重申2018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下降,人民幣匯率水平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這充分證明,美方對中國「操縱匯率」的不實指責毫無根據,站不住腳,不僅嚴重違背基本常識,更是用政治手段褻瀆專業精神。奉勸這些人認清大勢,尊重常識,好好研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這份報告,客觀理性專業地看待人民幣匯率問題,迷途知返,盡快回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

 

  [視頻]國際銳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使美對我「操縱匯率」不實指責不攻自破 視頻來源:央視新聞

 

  新華社10日發表《IMF重申人民幣匯率符合基本面 專家認為美方自欺欺人暴露於世》的分析長文,進一步援引多位專家的分析,IMF此次報告等於否認美國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指責,美國亂貼標籤自欺欺人的做法暴露於世。

  「從國際法的角度看,國際上是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來監督成員國匯率政策、避免成員國操縱匯率獲取不正當貿易競爭優勢。」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說,IMF的報告沒有支持美國認為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的結論,沒有改變6月份磋商結束後的總結陳詞。「可以說,IMF最新報告沒有認同美國給中國貼的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事實上,中國匯率市場化改革的成果有目共睹。IMF自2015年起連續5年發佈報告認為,人民幣匯率與中國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佈的數據,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38%,實際有效匯率升值47%,是二十國集團經濟體中最強勢的貨幣,在全球範圍內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貨幣之一。

  「匯率是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決定的,中國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財政狀況、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國際收支、跨境資本流動總體平衡,這是匯率的基本面。匯率變化是與中國經濟基本面相適應的,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的匯率也是穩定的。」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說。

  那麼,美國亂貼標籤自欺欺人意欲何為?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弗裡‧薩克斯告訴記者,IMF報告清楚顯示中國「不存在任何操縱匯率」的行為,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基於川普總統的推文內容而非客觀分析,是「武斷、任性和政治化」的決定。

  根據美國自身法律有關「匯率操縱國」的三條量化規定,中國僅滿足其中關於對美經常賬戶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的條款,其餘兩條均不符合其認定標準。

  「中國不僅不符合其法律規定觀察國標準,更不符合匯率操縱國的標準。美國自我打臉,違反自身設定標準,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僅是無稽之談,而且無法不讓人懷疑其是出於政治和貿易談判目的,企圖對中國進行極限施壓。」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說。

  而在中美經貿磋商過程美方的極限施壓等一系列問題上,商務部條法司司長王賀軍日前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再次重申了中方的觀點,有人想通過搞極限施壓,迫使中方讓步,是不可能實現的。

  針對美方再次出爾反爾,嚴重違背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升級貿易摩擦,宣佈將自9月1日起對中國3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征10%的關稅,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王賀軍表示,美方的這些單邊主義、霸凌主義、保護主義的行為,破壞了中美經貿磋商的氣氛,不利於中美雙方經貿糾紛的解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絕不接受別國的高壓和恫嚇,面對美國的單邊主義和極限施壓,中國絕不會在原則問題上做出妥協。如果美國執意升級經貿摩擦,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

  王賀軍表示,中方始終認為,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美方採取升級貿易摩擦的做法不符合中美兩國和世界的利益。

 

 

  [視頻]商務部:美極限施壓不會成功 視頻來源:央視新聞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