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巨額債務刺破虛假繁榮 美油市距離崩盤還剩多少天?
日期
2019-07-17
2019年07月16日 07:16   北京新浪網
 
產量激增背後,美國頁岩油行業竟面臨巨大危機?一旦泡沫破裂,最嚴重的結果將是......

  按照安排,美國石油巨頭和頁岩油氣勘探與開發公司將很快發佈第二季度業績,這將為該行業在2019年上半年的表現勾勒出一幅完整的圖景。不過在財報季大幕開啓之前,有市場分析師先為爭議多多的頁岩油行業潑了一盆冷水。

  分析指出,如果說油價動盪仍不足以摧毀美國頁岩油行業的話,融資成本可能會給予大部分企業致命一擊。更明確地說,美國頁岩油企業正為融資和增產付出令人震驚的鉅額利息支出,債務雪球也越滾越大。

  知名分析網站SRSrocco Report在一份最新報告中指出,綜合近期關於美國頁岩油企業的分析可知,這些企業的債務利息支出總額已經到達一個驚人的水平,這一切會在即將到來的二季度財報季中得到體現。

  SRSrocco Report以綠洲石油公司(Oasis Petroleum)為例,闡述了鉅額債務對頁岩油行業的影響。據悉,綠洲石油公司的大部分鑽井和生產基地都集中在北達科他州的巴肯油田,這也是美國最主要的頁岩油產區之一。去年的財報顯示,綠洲石油公司為償還債務支付了1.59億美元的利息,這導致該公司2018年自由現金流達到聳人聽聞的-1.55億美元水平。

  但這還沒完,綠洲公司的債務還遠沒有看到盡頭。數據顯示,該公司總共欠下20.4億美元的債務,而這筆債務的總利息就高達5.84億美元。換句話說,綠洲公司將在未來5年以上的時間裡為其未償債務支付27%的利息。如果把該公司2010年以來支付的所有利息費用加起來,總金額更是達到驚人的10億美元。

  針對以上情況,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僅有部分企業面臨債務危機,或者對美國頁岩油產業還不足以產生嚴重衝擊。然而不幸的是,根據GuruFocus.com公佈的數據,自2010年以來,20家主要的美國頁岩油公司總共支付了390億美元的債務利息,就連阿納達科、埃克森美孚這樣的巨頭也深陷債務危機之中。

  數據顯示,阿納達科在過去9年間支付了74億美元的債務利息,在未來它還有135億美元的債務需要償還。SRSrocco Report估計,按照目前的發展態勢,未來5年20家主要的頁岩油企業將需要支付接近900億美元的債務利息——比對各公司財報上顯示的負債規模,利息支出幾乎佔債務總額的三分之一。

  看到上述數據之後,相信大家對美國頁岩油行業的困境已經相當清楚了。那麼頁岩油企業的債務危機,又將對美國原油產量乃至國際油價產生多大的影響呢?這就要從頁岩油產量激增和供應過剩的角度進行分析了。

  有分析師提出,美國的頁岩油企正處於一個令人不安的十字路口。首先,自2012年以來,美國頁岩油產量激增,但利潤尚未實現。帶來的結果是,華爾街的投資者們正在失去耐心。高盛在一份報告中指出:

進入第二季度,投資者繼續展現負面情緒,油氣企業已經成為受歡迎度最低的一個羣體。在行業整體環境欠佳的情況下,馬太效應將進一步顯現,EOG Resources、先鋒自然資源公司、雪佛龍以及埃克森美孚等大企業會壟斷大部分的投資和市場份額。

  如果高盛的分析正確,意味著小型企業將加速離場。這時候,巨頭們能否撐起頁岩油行業的一片天?分析網站Oil Price認為,情況恐怕不妙。

  Oil Price表示,巨頭們也面臨嚴重的債務問題,而且它們的行動受到股東的嚴重掣肘——這也就意味著在現金流沒有改善的情況下,它們不可能再次擴大投資,勘探新井。更嚴重的是,在資金被股東掐死之後,隨著無利可圖的小型鑽探企業相繼退出,大量荒廢的鑽井甚至面臨無人接收的局面,這將對美國頁岩油產業的穩定造成極大衝擊。

  其次,IEA、EIA甚至歐佩克都認為,頁岩油行業正陷入一個充滿矛盾的困局。一方面,隨著頁岩油開採浪潮的到來和陸續啓動的二疊紀新管道,巨頭們已為增產鋪平道路。另一方面,產量激增和供應過剩的矛盾一直存在,這將導致頁岩油氣勘探開發公司繼續深陷困境。有分析指出,由於融資成本正在扼殺美國頁岩油行業,泡沫破裂只是時間問題,屆時將有更多的油企面臨崩潰,整個美國頁岩油行業恐將陷入無序狀態。

  綜上所述,考慮到美國頁岩油行業在國際油市佔據重要地位,來自二疊紀盆地的一場債務風暴,或許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國際油市的最大不確定因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