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7月意外降息50基點?從歷史看還是有可能性的
日期
2019-07-16
2019年07月15日 15:03 匯通網
 
上週日(7月14日),市場分析師Chris Matthews撰文指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上週再次放鴿,加強7月份降息25個基點甚至50個基點的市場預期。雖然目前美國通膨強勁,美股走勢也很強,似乎不合適降息,但從歷史上看,美國在這種情況下意外降息也是出現過的。這符合某些學術研究觀點,也符合美國聯準會實行超鴿政策,最大限度影響金融狀況和投資者信心的做法。
鮑威爾國會證詞放鴿加強降息預期鮑威爾國會證詞放鴿加強降息預期

  上週,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鴿派國會作證強化了市場這樣一種信心,即美國聯準會將在7月份實行降息,並在下半年繼續進一步放鬆政策。

  該消息也提振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8258.1852, 14.04, 0.17%)指數創下新高。但是,強於預期的美國通膨數據、過去幾天政府債券收益率飆升,未來幾個月美國聯準會政策可能出現各種結果,投資者對此也做好了準備。

  美國聯準會可能在7月底會議將利率下調25個基點,也可能罕見地下調50個基點,從而在年底前啟動幾輪寬鬆政策。

  不過,對於美聯準會是否降息,以及降息幅度是否高達50個基點,不少分析師也持有不同看法。Adams Funds首席執行官Mark Stoeckleh表示:「我很難弄明白美國聯準會為何計畫降息。」他補充稱,他與管理層的談話令他們對美國經濟走勢「謹慎樂觀」,因股指觸及歷史高位。這不是人們預期會引發降息的傳統環境。

  JonesTrading首席市場策略師奧羅克(Michael O 『Rourke)在報告中甚至稱鮑威爾的證詞「超現實」。他在報告中寫道,美國失業率低於美聯準會的充分就業目標,物價也是穩定的,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現象。 此外,3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收益率歷史低點高出了50個基點。  

  諸多因素不利於美聯準會降息,但歷史上意外降息也不罕見

  其他分析師則表示,在這種環境下美國聯準會降息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罕見。LPL Financial高級市場策略師德特裡克(Ryan Detrick)指出,自1980年以來,當標普500指數距離歷史高點不到2%時,美國聯準會已經降息17次。當1996年標普500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時,美國聯準會就實行過降息。

  的確,上世紀90年代末是許多分析師的一個熱門參照時間段,和1998年金融危機期間比較尤其貼切。當時,就像今天一樣,美國經濟開始感受到全球經濟大幅放緩的影響,最終導致對沖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倒閉。

  1998年的金融危機導致消費者信心下降,金融狀況趨緊。繼1998年7月創下新高後,美國股市暴跌了18%以上。儘管就業市場非常強勁,第三和第四季度GDP分別增長了5.1%和6.6%,美國聯準會還是決定降息三次。 

  美國聯準會降息幫助美股迅速反彈,並在大約兩年多的時間裡繼續走高,直到2000年互聯網泡沫破裂,讓位於持續多年的熊市。

  投資者甚至持有另外一個信念,即美國聯準會可能在7月底意外降息50個基點,因為上週五,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預計,美國聯準會7月降息概率高達23.5%,遠遠超過7月6日預計的5.1%。

  西北共同財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Brent Schutte稱,從歷史上看,美國聯準會希望貨幣政策放鬆時能有震懾作用。他們試圖在放鬆貨幣政策時超出市場預期,以最大限度地影響金融狀況和投資者信心。

  宏利投資管理(Manu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唐納德(Frances Donald)對表示:「美國聯準會降息50個基點的理由與學術研究一致。學術研究表明,離中性利率越近、零利率下限越低,美國聯準會就應該越早採取行動,而且降息幅度應該越大。」

  與此同時, 亞特蘭大聯準會主席等美國聯準會官員也提醒投資者,只有少數的美國聯準會官員不認為美國經濟需要再降息一次。降息50個基點需要美國聯準會委員會對利率前景明顯更為鴿派。這在政治層面看,似乎不太可能。

  未來一週美國方面還將公佈一系列經濟數據,肯定會成為美國聯準會決定貨幣政策時考慮的因素,投資者需要保持關注。

  北京時間7月16日將公佈美國6月零售銷售數據,進口物價指數、工業生產和企業庫存數據。7月17日,美國商務部將發佈6月份新屋開工和建築許可的估計數字;7月18日將公佈每週初請失業金人數和美國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領先經濟指標指數,7月19日將公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