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腹背受敵!歐佩克堅持減產竟是“玩火自焚”?
日期
2019-07-16
2019年07月15日 07:20   北京新浪網
 
在需求疲弱的油市中減產,歐佩克簡直是在玩火。

  對於歐佩克石油生產商來說,明年的情況不容樂觀。據歐佩克預計,明年世界石油需求量將僅增加114萬桶/日,與今年持平(今年的石油需求量較之前已有所下降)。與此同時,明年非歐佩克國家石油日均供應量將增加240萬桶。因此,預計2020年全球市場對歐佩克的原油需求約為2927萬桶/日,較今年減少134萬桶。

  事實上,歐佩克在世界石油市場的份額已經在萎縮。國際能源署在上週五的一份報告中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市場對歐佩克的原油需求可能降至2800萬桶/日,為2003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最低水平。

  彭博大宗商品專欄作家Liam Denning指出,在市場基本面疲弱的情況下,通過削減石油供應來支撐油價是看不到盡頭的。這也是為什麼原本期限為6個月的歐佩克+協議可能要變成18個月。儘管頁岩油商業模式出現緊張跡象,但美國仍然是歐佩克在石油市場的強勁對手。與此同時,歐佩克對沙烏地阿拉伯的依賴,以及對俄羅斯遵守協議的信心,都使減產計畫蒙上了一層陰影。

  美國一直以來都是最令歐佩克頭疼的石油競爭對手。歐佩克預測,2020年美國原油供應量將佔非歐佩克國家額外石油供應量的71%,位列第一。巴西和挪威雖然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但與美國相比差距懸殊。此外,包括俄羅斯在內的10個參與歐佩克+減產活動的國家增量僅佔5%。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等10個非歐佩克國家石油產量的小幅增加基本上來源於對2020年第一季度之後俄羅斯產量增加的預期。屆時,歐佩克目前階段的減產計畫將到期。因此,歐佩克預計,俄羅斯和其他一些國家的石油產量將再次上升。

  而這一預期的一個基本假設是,今年俄羅斯的減產執行率將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IEA預計今年俄羅斯的減產執行率將達到240%,顯示出對俄羅斯執行減產協議的信心。石油污染問題帶來的持續影響將有助於今年俄羅斯達到減產目標,至少從理論上說是這樣的。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也高調宣佈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減產協議,延長減產期限。

  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將整個減產計畫的很大希望都寄託在俄羅斯身上一定是一件非常不安的事。但無可否認的是,在非歐佩克產油國中,俄羅斯的角色至關重要。10個非歐佩克產油國中有6個國家幾乎起不到任何作用,這6個國家的減產配額為2萬桶/日甚至更少,對於整個減產計畫來說無疑是杯水車薪。更何況,歐佩克也並不指望他們能夠達到減產目標。除了阿曼的貢獻稍微大一點以外,非歐佩克產油國能否達到目標基本上由墨西哥、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3個國家決定。

  然而,2019年哈薩克斯坦石油產量的減少並非出於對減產協議的遵守,而是受兩大油田功能維護需要的影響。同樣,墨西哥在當前減產階段400%的預期減產執行率也屬於非自願減產。

  這些非自願減產是不穩定的,因此,非歐佩克減產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俄羅斯身上。如果俄羅斯仍然保持2017年1月以來57%的平均執行率,那麼就意味著俄羅斯將在2020年底前向石油市場輸送額外的約1億桶石油,這一數字與歐佩克當前的預期形成鮮明的對比。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此前提出,試圖將削減2億桶以上的全球石油庫存。

  因此,在需求疲軟的油市中,忽略最大對手美國的產量增加、寄希望於「不可靠」的俄羅斯、堅持減產的沙烏地阿拉伯無異於在玩火。

  來源:金十數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