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央行欲重啟寬鬆政策?9月降息押注大增
日期
2019-07-11
2019-07-10 15:11
 

週三(7月10日),投資者押注歐洲央行將等到9月才會加大貨幣刺激政策,可能會低估提前行動的風險。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連恩表示,歐洲央行不認為歐元區出現經濟衰退,並且有可以推動低於目標的通膨水平靠近目標的所有必要工具。

最新的報告顯示經濟仍在跛行,給予歐銀行長德拉基兌現上個月承諾的理由, 即如果前景沒有改善,歐洲央行將採取行動。本週對投資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德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工廠訂單正在暴跌。法國製造業高管的信心是六年來最低的。

西班牙經濟學家安赫爾‧貝爾赫斯和費爾南多‧羅哈斯表示,總結日本銀行業的經驗教訓對歐洲銀行業而言十分必要。以日本為鑑,或可推測出即將在歐元區發生的情況。

歐洲央行5年前開始將零利率作為主要的貨幣政策工具,比日本晚了15年。 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工具被稱為主要再融資操作,類似於日本1999年的情況。

歐洲央行9月降息?

德拉基的八年任期以大膽的行動著稱,包括在他的第一次政策會議上降息,他的「不惜一切代價」的承諾,負利率以及大規模購買債券。然而, 市場僅入價了到9月12日會議止下調存款利率10個基點。

經濟學家們也預計央行將等到那時,利用7月25日的會議來暗示降息即將到來,並且暫緩恢復購買債券直到9月或更晚。重要的是,六人執行委員會中的兩位同事向管委會做了報告,在最近的講話中暗示需要迅速採取行動。

荷蘭銀行經濟學家Nick Kounis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官員們最近的評論表明, 風險的平衡傾向於更早行動。目前仍然預測9月降息,然後到明年初第二次降息和重啟量化寬鬆。

歐元兌美元徘徊三週低點

歐元前三個交易日的下跌可能與好於預期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有關,市場擔心鮑威爾可能會抑制市場對7月降息的預期。此外,週一德國工作日調整後工業產出年率意外大幅低於預期令人沮喪,這也是推動歐元走低的一個因素。

如果鮑威爾每那麼鴿派,美元還將走強,歐元或將跌至5月底的低點;如果鮑威爾加強降息預期,歐元兌美元可能會恢復平穩。如果鮑威爾的證詞中摻雜著樂觀情緒,那麼美國聯準會會議紀要對美元的影響將微乎其微。

截止北京時間15:00,歐元兌美元報1.1216,日內漲幅0.09%。4個小時的圖表顯示,歐元兌美元出現了一個下降楔形,可能在鮑威爾講話之前會有所反彈。上行阻力依次關注1.1270一線及1.13關口;下方若失守1.12關口,支撐位看向1.1180一線。

(歐元兌美元4小時圖)

權威機構觀點一覽

匯豐銀行:儘管歐洲央行對貨幣政策態度的轉變表明, 如果下行風險具體化,類似的刺激措施是可能,但當前的增長和通膨前景,加上歐盟的政治風險,意味著我們不會很快看到量化寬鬆政策的重啟。

法國巴黎銀行:認為歐洲央行將在今年12月份宣佈每月350億-400億歐元的債券購買計畫,為期6-9個月,這將為進一步延長購買期限留有餘地,但這當中存在可能更早宣佈的風險。

巴克萊:下調歐元兌美元預期,歐元兌美元9月底前將交投於1.12附近,6月預期為1.14;年底將進一步跌至1.10;2020年6月底將觸及1.08。

德國商業銀行:從歐洲央行的立場來看,必須非常謹慎地使用刺激措施,有許多理由證明其不應該恢復債券的購買。即使ECB將發行上限從目前的33%提高到50%,但計算表明,這一更高的上限很可能在大約兩年內便達到。

高盛:歐央行重啟QE因其設置的資產購買限制而變得複雜,但擴大企業債券購買仍存在很大的空間。 預計歐洲央行可以在當前限制下購買至多4000億歐元的主權債券。設限的QE計畫,例如將九個月月度購債規模設在300億歐元似乎是可行的。

摩根士丹利:低速的增長和低於目標的通膨讓我們相信,歐洲央行現在認為額外的刺激措施是必要的,這可能意味著重新啟動其資產購買計畫,但確切的時間和規模是不確定的。

雖然顯示和預期可能有所不同,但我們的假設是, 歐洲央行最早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開始每月購買450億歐元的債券計畫,並將在9月份宣佈。

摩根大通:在當前階段,我們預計歐洲央行不會有更多的量化寬鬆,但再次強調,就宏觀前景和歐銀對此的反應而言,歐元區接下來的刺激措施並不明朗。

野村證券:調整對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預期,預計歐洲央行將於9月降息,並重啟量化寬鬆。

美銀美林:德意志銀行重組計畫的策略仍將掌握在監管機構手中。若不降低資本要求,歐洲央行或要求德意志銀行加快風險加權資產(RWA)的減持速度,那麼德意志銀行可能就沒有多少資本可以配置到其希望成長的多元化業務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