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希臘大概率變天:民粹勢力失去信任 或重回緊縮時代
日期
2019-07-08
2019年07月07日 18:02 第一財經
 
 
希臘大概率「變天」:民粹勢力失去信任,或重回緊縮時代

  儘管當前新民主黨尚未拿出具體的、綜合性的改革方案,但將焦點重新聚集在旨在促進經濟增長的改革上,對於市場而言是一大利好。

  對於希臘民眾而言,距離回到為應對經濟危機而勒緊褲腰帶的苦日子,僅一步之遙。

  當地時間7月7日,希臘舉行全國大選。這是希臘自去年8月底徹底退出國際援助以來的首次大選。

  原本,希臘既定的這場全國範圍內的大選將於2020年舉行。但是,鑑於希臘現總理齊普拉斯所在的執政黨「激進左翼聯盟黨」在歐洲議會選舉和國內地方選舉中接連受挫,被希臘最大的反對黨新民主黨(NP)超越,因此齊普拉斯當時便提請希臘總統提前舉行大選。

  選前民調顯示,作為2011~2015年間的執政黨,保守派的新民主黨極有可能重新主導希臘政壇。而這意味著希臘民眾可能要重回節衣縮食的時代了。

  齊普拉斯選情不樂觀

  希臘國內三項最新民調顯示,新民主黨領先幅度達9~11個百分點。民調預估,新民主黨有望在改選的300個國會席位中獲得151~165席。而執政黨激進左翼聯盟的席位可能會從當前的144席銳減至70~82席,痛失此前的多數優勢。

  不過,齊普拉斯依舊堅稱,存在「轉敗為勝」的可能性。3日,他在雅典憲法廣場鼓勵大批民眾前去投票。他表示,希臘人不只要投票,也必須防止有人竊取成果,這對後代而言將是極大的罪過。

  在拉票階段,齊普拉斯不斷向希臘民眾強調任內政績,比如正式完成了為期三年的歐洲穩定機制財政援助計畫,並成功退出;將國內失業率降低8個百分點,提高最低工資標準等。同時,齊普拉斯還提醒選民,一旦反對派上台,希臘將勢必回到此前的緊縮時代,「而這不是所有人都願意看到的」。

  與齊普拉斯一味宣傳政績相比,希臘媒體認為,新民主黨的選舉綱領更為全面。除了強調福利方面的增加外,保守黨目前計畫實施一系列減稅政策,改變當前「激進且複雜的稅制」,以進一步刺激經濟發展。民調紛紛預計,新民主黨黨魁米佐塔基思(Kyriakos Mitsotakis)將在7日大選中獲得絕對多數。米佐塔基思出身希臘政治世家,其父曾任希臘總理。

  對於此次大選,對執政黨選情來說不容樂觀的還有投票率。在此前的歐洲議會與首輪地方選舉中,投票率不到59%,而6月初的希臘第二輪地方選舉,投票率低於42%。鑑於當前希臘正值旅遊旺季,民調認為,投票率不太可能創新高。

  希臘央行7月1日發佈報告,預測希臘經濟2019年增長1.9%,2020年增長2.1%。希臘央行表示,希臘經濟仍面臨諸多挑戰,未來需要增加投資。

  歐洲民粹主義要終結?

  為渡過經濟危機後的困難時期,當時執政的新民主黨曾推出了一系列要求希臘民眾節衣縮食的「藥方」,比如承擔高額賦稅、工資與養老金集體跳水,而這一切並沒有扭轉希臘經濟的頹勢,相反,失業率等經濟指標依舊不容樂觀。

  在民怨沸騰的情況下,打著「變革」旗號的左翼聯盟領導人齊普拉斯一躍成為希臘政治舞台的新星。2015年在獲勝當選為希臘總理後,他帶領著激進左翼聯盟,處處與歐盟對著干,尤其是要求後者結束對希臘嚴苛的緊縮政策。

  但在碰壁之後,齊普拉斯也做出了妥協,比如通過改組內閣,帶領新的團隊與當時的債權人為後危機時代的希臘經濟找到出路。也正是他的妥協,使得希臘民眾對他當初的承諾倍感失望。

  智庫歐亞集團分析師考奇諾基尼(Athanasia Kokkinogeni)表示,2019年的這場大選尚無法斷定民粹主義在希臘的徹底終結,「但至少在希臘,民眾已經對那些民粹領導人的能力產生了懷疑」。

  與此同時,歐亞集團分析認為,投資者將樂見新民主黨重回執政舞台,該智庫在最新的分析報告中寫道:「米佐塔基思的回歸,意味著4年後,他將聚焦在為希臘的企業與家庭、個人減輕稅負,改善營商環境以吸引外資。而這與齊普拉斯時代一味地強調福利開支,形成鮮明對比。」

  歐亞集團還認為,儘管當前新民主黨尚未拿出具體的、綜合性的改革方案,但重新聚焦旨在促進經濟增長的改革,對於市場而言是一大利好。

  目前,希臘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降至2015年來的新低。投資銀行AXIA Ventures董事弗洛利亞尼(Jonas Floriani)認為,希臘十年期國債不太可能因為此次選舉再度走低,「相比義大利而言,希臘經濟的風險尚不足以威脅到整個歐元區」。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