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風險事件接二連三,“生死十日”決定油市命運
日期
2019-06-25
資料來源:金十資訊
 
地緣衝突、G20峰會、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的預算計畫和歷經風波終於敲定時間的歐佩克+峰會......四大風險事件,或將決定油市下半年的命運。

上週一,油市出師不利,美、布兩油攜手下挫,WTI原油更是一度跌至51.79美元/桶的低點。但到週五結束時,國際油價累計漲幅高達10%,美油更是在今日漲到58美元/桶的高位。油市的動盪起伏,自然跟一系列風險事件接踵而至有很大關係,但有分析指出:上週的動盪有很大的偶然性,接下去將近10天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才是決定油市下半年走勢的關鍵。

通過分析當前全球經濟局勢,分析師們為投資者列舉了以下四大風險事件,這些事件將在未來近10天的時間裡給油市帶來密集衝擊。

風險一:霍爾木茲海峽

第一個需要關注的,是長期作為全球焦點的霍爾木茲海峽。由於近期出現的一系列突發事件,本就十分敏感的霍爾木茲海峽吸引了更多關注目光。自從伊朗革命衛隊在該海峽附近擊落一架美國無人機之後,原油市場就開啟了為期多日的大幅波動,WTI原油週四一度大漲6%。

有分析師將這稱為國際油價的“恐懼溢價”,掌握著全球20%原油運輸的霍爾木茲海峽,對油價的影響絕對不能低估。而從目前美伊雙方的後續回應來看,圍繞這個石油生命線的紛爭恐怕仍將繼續。

風險分析: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據過往經驗,衝突發生後的一週內如果無法得到有效處理,消極影響將迅速升級。

風險二:G20峰會

第二個不得忽視的重大風險是,本週四將在日本大阪召開的G20峰會。本次G20峰會有許多看點,但投資者最關注的顯然是貿易局勢能否得到緩和,以及各國政要對全球經濟局勢的預測。因為這很有可能影響另一個決定油價的直接因素:需求。

風險分析:分析指出,如果國際貿易局勢沒有明顯緩和跡象,全球經濟預期也無好轉,預計各大機構將再度下調全球年度原油需求。

風險三:歐佩克+會議

另一方面,有許多跡象表明,歐佩克正在失去更多市場份額。美國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的報告指出,歐佩克5月份的原油總產量降至2990萬桶/天,是該組織5年多來的最低水平。儘管延長減產協議的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但歐佩克願意將多大的市場份額拱手讓給肆無忌憚的美國油氣企業,還有待觀察。

好消息是,歐佩克+終於確定了會議日期——7月1-2日。而截至目前,包括沙特、阿聯酋、伊拉克、阿塞拜疆等多國油長都明確表態支持延長減產。

風險分析:即便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和伊朗油長贊內加尚未有明確表態,但留給他們思考的時間也不多了在七月初為期兩天的會議上,部長們必須決定是否將出口限制協議延長至2019年底,以及是否需要進一步削減出口配額,以維持全球供需平衡。

風險四:存在感超強的美國石油產業

最後,各位投資者需要明白,原油價格在上周大漲可不僅與伊朗、歐佩克有關。儘管大多數報導將上周原油價格累計暴漲10%歸因於伊朗局勢,但事實是,截至週三收盤,原油價格已經上漲了5%。而那時候,無人機事件尚未發生。

事實上,由於看跌情緒持續發酵,WTI原油週一一度跌至每桶51.79美元低點,但在隨後兩個交易日又躍升至每桶54.05美元左右。原因或許正在於,EIA週三公佈的報告顯示,至6月14日當周美國原油庫存下降310.6萬桶,降幅遠超此前預期。美國原油產量和庫存量,正是左右油價大局的重要因素。

不得不說,美國頁岩油產業依然發展得十分火熱。儘管國際經濟形勢變化不斷,地緣衝突也此起彼伏,但美國的石油生產商們還是一心撲在自己的鑽探和開採事業上。數據顯示,雖然今年上半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美國鑽井平台日鑽井數量緩慢下降;但在6月份,鑽井平台日鑽井數量似乎重新穩定在1000個的水平。

本月早些時候,在同一份報告中,Rystad上調了對2019年美國原油產量的預測,稱到今年12月美國原油日產量將達到1340萬桶。該公司石油市場主管Bjørnar Tonhaugen表示:

“我們對美國石油供應的預測再次上調,我們相信美國石油開採商的實力已經超出了很多市場人士的想像。”

不過一個最大的問題來了:美國油氣企業將如何調整2019年下半年的預算和避免虧損?

據外媒報導,多位內部人士透露,美國各大油氣巨頭可能會在7月份再次收緊企業鑽探預算。原因在於,原油價格在4月和5月經歷了劇烈波動,而這兩個月裡,恰好是大多數公司著手敲定下半年的預算和計劃的時期。再加上股東要求提高投資者回報的而持續施加壓力,可能會導致2019年下半年的鑽機數量和鑽井數量再次下降。

風險分析:毫無疑問,美國下半年的原油產量和庫存,很大程度上就掌握在這群巨頭的手上。下半年的預算如何,將決定美國石油開采力度,從而影響美國最終原油產量和國際油價。

總而言之,當上述關鍵因素湊在未來將近10天的時間內相繼發生作用時,也將大體上決定今年剩餘時間全球原油市場的走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