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爭取金援希臘砍48億歐元預算赤字
日期
2010-03-04
  • 2010-03-04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希臘政府周三宣佈最新財政緊縮計畫,預計削減48億歐元(相當65億美元)預算赤字,以展現改善財政誠意,爭取歐盟金援。

     金融市場對此初步反應正面,歐元挺升,兌美元上揚0.3%,達1.366美元,希臘公殖利率則告下降,與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間的利差由305個基點縮減到291個基點,是2月初以來最低。不過與此同時,歐洲股市僅小揚,顯示投資人對於希臘能否獲得歐盟紓困仍持懷疑態度。專家也警告,由於希臘此一最新的財政緊縮方案,包括增稅與凍結老人年金,希臘民間若大反彈,可能會成為此一方案能否實施的最大變數。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周三召開內閣會議,通過新一波財政緊縮方案。希臘政府發言人表示,緊縮措施將分別增加24億歐元稅收及減少24億歐元開支,合計可刪減48億歐元預算赤字。

     巴本德里歐預定將於本周五親抵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晤,周日再轉赴巴黎拜訪法國總統薩柯吉,希望可以成功使此歐盟兩大強國點頭同意出手援助。不過梅克爾周三已表示,她歡迎希臘政府削減赤字的最新承諾,然而她周五與巴本德里歐會面,並不會提出任何援助。

     希臘最新緊縮措施內容包含增值稅(VAT)稅率由現行的19%再上調2個百分點至21%、砍去公務人員30%年終與節日獎金、凍結本年度的老年年金給付,及大幅調高菸酒、高級房車以及珠寶皮草等奢侈品的稅率。

     與會官員指出,巴本德里歐在會間告知內閣,希臘必須向歐盟展現團結,假使希臘無法立即爭取到歐盟金援,便唯有轉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助。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分析師史培蘭薩(Luigi Speranza)認為,希臘加強削減赤字,短期而言對於該國或周邊經濟體都有正面作用,也可強化歐盟財政架構的可信度。不過關鍵問題還是得看希臘納稅人如何反應。

     希臘最新緊縮方案不僅使公家機關福利大幅縮水,也終於向之前未遭波及的老年年金動刀。目前希臘國內已出現許多反彈聲浪,包含希臘公務人員、年金受領者以及計程車司機等各類團體,紛紛計畫或已走上街頭抗議。不過民調顯示希臘執政當局仍獲得過半民意支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