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基金經理看空全球股市 美債比科技股更受寵
日期
2019-06-21
資料來源:2019-06-20 08:00 來源:澎湃新聞媒體
 
原創:李曦子
6月19日,Marketwatch援引美銀美林的最新調查報導稱,基金經理對全球股票的配置佔比大幅減少,看空情緒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之最。與此同時,現金、美債配比明顯攀升。
調查顯示,對全球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經濟衰退,以及貨幣政策的擔憂,都助長了看空情緒。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看空情緒濃
美銀美林在6月7日至13日之間,調查了179位基金經理的投資偏好。
月度調查結果顯示,5月基金對全球股票的配比下滑32個百分點,至淨21%低配。這是2009年3月以來最低的股票配置,同時也是史上第二大的月度降幅。
在資產配置方面,現金為王的意識也開始出現。投資人配置現金的比重大幅提高至5.6%,創近8年新高。上一次投資人提高現金比重,是在美債出現債務上限危機的時候。
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官MichaelHartnett表示,這樣悲觀的情緒,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約有50%的受訪基金經理認為,未來12個月內,全球貿易政策將引發經濟放緩的擔憂。
美債收益率降低
自經貿摩擦升級以來,美國投資者避險情緒不斷升溫,大量資金流向風險相對較低的美國國債。
美銀美林6月的調查結果顯示,有27%的基金經理最偏好的投資標的為美債,這是6年來美債首次登上榜首,華爾街此前最偏愛的科技股排名第二,有26 %的基金經理選擇科技股,其次是美元,最後是做空歐股。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基金經理們將美債視為最火爆的交易,但是近期許多主權國家都紛紛減持美債。美國財政部6月1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4月美債持倉降至1.113萬億美元,為2017年5月以來最低。中國已經連續第二個月減持美債,前一個月持倉規模為1.12萬億美元。除中國外,日本、巴西、英國、韓國、意大利、澳大利亞和伊拉克等17個國家和地區也在4月減持了美債。4月外國持有美國國債的總體規模從3月的6.473萬億美元降至6.433萬億美元。與此同時,外資在4月繼續拋售美股,共淨賣出9.64億美元。這是外資連續12個月淨賣出美股。
6月18日,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破2.1%,創2017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而3月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徘徊在2.22%。3月期美債收益率超過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倒掛”現象仍在持續。
這種收益率曲線倒掛被部分投資者視為美國經濟即將步入衰退的預警信號,這種倒掛曾多次出現在經濟衰退前一至兩年。
科技股危險
在本次調查中,儘管科技股仍是投資人熱愛的標的,不過整體而言,對企業獲利的展望轉向保守。隨著二季度財報季的臨近,投資人認為,未來一年企業獲利將惡化,對淨利潤展望的下修幅度高達41%,單月的下修幅度也創下調查開始23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高盛近期也警告稱,是時候停止投資高增長的科技股了,因為過高的估值和嚴格監管正對科技股構成威脅。
從去年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正式實施,到美國司法部(DOJ)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近期決定展開反壟斷調查,科技巨頭先後遭遇多輪狙擊。
在此前結束的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中,各國財長達成共識,在全球範圍內對科技巨頭開徵數字稅,制定共同的規則,彌補如臉書和谷歌等科技巨頭的稅收漏洞。
對此,高盛建議買進銷量高增長、高利潤、監管和估值風險相對較低的標的。
記者李曦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