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投資者信奉了近十年的觀點是錯的!這就是市場崩潰的情景
日期
2019-06-12
資料來源:金十數據
 
2019-06-11 14:21:25
 
羊群慌亂逃竄,這就是市場崩潰時的情景。

在經過近十年的訓練之後,人們現在都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觀點,即任何股市的低迷都能很快被美聯儲的講話或降息逆轉。在美聯儲干預股市的意願不斷加深之後,市場參與者已經相信,只要有美聯儲在,股市就不可能會崩盤:一旦市場下跌10%,甚至20%(即進入熊市),美聯儲和其他全球央行將通過直接購買(出動熊市小分隊)、宣佈採取寬鬆政策、以及一些非常規的量化寬鬆措施或降息來拯救市場。正如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的經典言論,央行“將不惜一切代價”。

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正是對於央行干預市場絕對有效性的信心導致了市場的崩潰。市場崩潰和上漲都是群體情緒的表現,雖然這通常被簡化為貪婪或恐懼,但更確切來說,它描述的是市場對近期前景的信心。

對美聯儲干預絕對有效性的信心滋生了自滿情緒,這是股市崩盤的重要背景。

市場的波動被認為是“爬上一堵擔憂之牆”,也就是說,當市場忽視潛在的威脅時,就會走高。這種變化無常疊加充足的交易量(即大量買家),便是市場持續反彈的背景。

崩潰不是由怯懦的羊群引起的,而是自滿的羊群。當投資者小心翼翼、對未來預期信心不足、空頭大量押注股市下跌時,市場通常不會崩盤。市場的崩盤一般出現在投資者對前景信心滿滿、相信美聯儲能夠逆轉任何市場下跌、賣空者寥寥無幾之時。

此圖表便描繪了這種情形。

1、空頭認為基本面疲軟將導致市場下跌。

2、市場攀上“擔憂之牆”,忽視基本面疲軟不斷走高,碾壓空頭。

3、由於交易員對美聯儲完全控制市場充滿信心,因此每次謹慎的交易員拋售股票都會有人接盤。

4、空頭大舉押注,認為各種技術指標將會發揮作用,最重要的是之前的高位將成為重要阻力位,形成看跌的雙重或三重頂部模式。

5、市場飆升至新高,迫使空頭回補,推動市場走高。空頭最終放棄,賣空者數量寥寥無幾。

6、由於市場上漲主要是受到投資者信心的支撐,隨著交易量減少,市場下一次的大幅下跌令投資者震驚,但他們仍會選擇逢低買入。

7、這種反彈達到了較低的高點,市場重新開始拋售。大多數參與者還不知道,此時市場對美聯儲無所不能的信心已經被削弱,投資者正失去信心。

8、在下一次下跌時,動能加速下跌,而美聯儲的聲明和緊急降息行動也不過只能支撐股市幾個小時。美聯儲不得不訴諸緊急措施,這一事實將進一步嚴重打擊人們對美聯儲救市的信心,拋售將會加劇。

簡而言之,羊群慌亂逃竄,這就是市場崩潰時的情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