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與墨西哥達成協議 加征關稅計畫被無限期暫停
日期
2019-06-1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來源: 胡琛、張丹丹
美墨聯合聲明顯示,墨西哥承諾將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加強執法,遏制非法移民。

本文首發於08:26,現更新美墨聯合聲明細節。

北京時間今日早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目前已經與墨西哥達成貿易協議,原本定於下週一對其加征關稅的措施將被”無限期暫停“(indefinitely suspended)。

墨西哥外交部長Ebrard在特朗普宣佈暫定關稅措施後確認,美國不會對墨西哥實施關稅。

他表示,墨西哥計畫下週一開始優先考慮在南部邊境地區部署國民警衛隊以改善移民問題,並將增加適用法律以減少移民數量,允許等待完成美國庇護程序的移民被送往墨西哥;美墨兩國將帶頭努力建立一個繁榮和安全的中美洲,並同意採取必要的額外措施。此外,美國和墨西哥達成新協議後,美墨加協定(USMCA)的通過進程將得到加快。

墨西哥駐美國大使則表示,在美墨新達成的協議下,墨西哥將加強移民法的實施;並將為在墨西哥等待美國庇護程序結束的人提供就業機會;同時還會加強墨西哥南部和美國中部地區的合作。

隨後,美國國務院公佈了美墨協議的細節。

美墨聯合聲明細節

美國國務院隨後公佈的聯合聲明顯示,美國和墨西哥承諾:

1. 加強墨西哥的執法力度

墨西哥將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加強執法,遏制非法移民,包括在墨西哥全境部署國民警衛隊,優先考慮南部邊境。墨西哥還將採取果斷行動,摧毀人口走私和販運組織及其非法金融和運輸網絡。此外,美國和墨西哥承諾加強雙邊合作,包括信息共享和協調行動,以更好地保護和保障美墨共同邊界。

2. 移民保護協議

美國將立即在整個南部邊境擴大現有移民保護協議的實施範圍。這意味著那些越過美國南部邊境尋求庇護的人將很快被送回墨西哥,他們可能在那裡等待對他們的庇護申請的裁決。

作為回應,墨西哥將按照其國際義務,在這些人等待庇護申請裁決時,出於人道主義理由授權所有這些人入境。墨西哥還將根據其原則提供就業、醫療和教育。

美國承諾努力加快對庇護申請的裁決,並盡快結束遣返程序。

3. 進一步行動

雙方還同意,在採取的措施沒有取得預期效果的情況下,將採取進一步行動。因此,美國和墨西哥將繼續討論關於處理非法移民和庇護問題的額外諒解的條件,如有必要,將在90天內完成和宣佈。

4. 正在進行的區域戰略計畫

美國和墨西哥重申2018年12月18日發表的聲明,即兩國都認識到促進墨西哥南部發展和經濟增長與促進中美洲繁榮、良政善治和安全之間的密切聯繫。美國和墨西哥支持墨西哥政府與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政府共同發起的促進這些目標的全面發展計畫。美國和墨西哥將帶頭與區域和國際夥伴合作,建設一個更加繁榮和安全的中美洲,以從根本上解決移民問題,使該地區的公民能夠在國內為自己和家人建設更好的生活。

特朗普此前曾威脅“逐月上調”墨西哥關稅稅率

在特朗普宣佈推遲對墨西哥加征關稅前,白宮就已經對外放出風聲。

據彭博社此前報導,美國白宮助理表示,白宮將於7日發佈有關下週一即將生效的墨西哥新關稅的通知,但美墨雙方談判仍在進行當中,如果進展順利,特朗普總統或於本週末決定推遲徵稅。

副總統Mike Pence助理 Marc Short稱,美墨兩國談判代表7日在華盛頓繼續對話,旨在達成協議;如果談判順利,特朗普總統可能會推遲徵稅。但Short也承認,距離達成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7日午後,特朗普總統表示,有不錯幾率將與墨西哥達成移民交易。特朗普稱,如果達成交易,墨西哥將立即開始從美國購買農產品;如果無法達成交易,墨西哥將在週一開始支付5%的關稅。

上週五(5月31日)特朗普宣佈,計畫自6月10日起對進口自墨西哥的所有商品徵收5%的關稅,還威脅稱,稅率會從7月1日起逐月上調,“如果危機持續,到10月1日對墨西哥的關稅稅率將上調至25%,並保持這一水平。”只有當墨西哥“實質上阻止外國人非法進入其領土”,他才會取消關稅。

6日午盤後,彭博報導,美國考慮推遲對墨西哥加征5%關稅,因為在敲定協議上所剩時間不多。但特朗普政府下週一仍然可能對墨西哥加征關稅。

特朗普7日由歐洲返回美國,結束為期一週對英、法和愛爾蘭的訪問。白宮新聞發言人Sarah Sanders當日表示,“我們正在推進(墨西哥)關稅,將於週一(6月10日)生效。” Sanders表示,“談判進展良好。”

7日早些時候,墨西哥總統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表示,他對兩國達成協議感到樂觀。

此外,華爾街見聞文章提到,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網採訪時談到美墨貿易戰。他表示,墨西哥需要我們,而我們不需要他們;美國25年來一直像是墨西哥的自由取款機,在貿易上遭遇不公平對待;而加征關稅是件好武器,只要你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它。

特朗普在採訪時強調,現在還遠沒達到與墨西哥簽署貿易協議的程度,如果墨西哥不能像控制其南部邊境一樣控制其靠近美國的北方邊境,那麼加征關稅在所難免。

特朗普還表示,加征關稅不僅有利於在非法移民與毒品問題上對墨西哥施壓,還有利於美國企業將工廠搬回美國本土,從而有利於經濟發展。

但紐約時報分析稱,墨西哥作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如果雙方貿易戰真打起來,對美國將造成巨大損失,包括增加美國人的消費成本,導致美國失業率上升,破壞美國多個行業的供應鏈體系,最終可能導致整個北美洲的經濟衰退。

隔夜美股走高 墨西哥比索反彈

受美國可能推遲對墨加征關稅的影響,再加上市場對美聯儲降息預期的升高,7日美股三大指數集體走高,連續第三天上漲。

截至美東時間7日收盤,道指漲263.28點,或1.02%,報25983.94點;標普500指數漲29.85點,或1.05%,報2873.34點;納指漲126.55點,或1.66%,報7742.10點。

本週道指錄得連續5個交易日上漲,5日累計上漲超過1168點,一週漲幅高達4.7%。標普500指數與納指均錄得4連漲。標普500指數上漲4.4%,納指上漲3.9%。

截至美東時間7日收盤,美元對墨西哥比索下跌0.71%,至19.61。自特朗普上週末公佈征關稅計畫以來,墨西哥比索已經跌超2.5%。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