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MSCI高層透露:今年還有兩次調整,明年繼續擴容
日期
2019-05-3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方凌
目前A股尾盤集合競價的成交量在全天成交量中佔比還較低,隨著佔比提升,指數調整生效導致的尾盤異動或會緩解。

隨著MSCI A股擴容第一階段的生效,MSCI預計明年還將繼續擴容。

中國證券網報導,針對明年MSCI是否會進一步擴容的問題,MSCI高層魏震表示,目前MSCI與市場參與者和監管層都保持著密切聯繫,同時進行兩方面的工作。一是保證三步走能夠順利實施,同時也討論下一步擴容的問題。

另外,隨著佔比提升,指數調整生效導致的尾盤異動或會緩解。

MSCI A股擴容第一階段新納入A股個股名單本週二收盤後生效,A股迎來首批被動資金。5月28日週二當日尾盤最後5分鐘,A股一度有近100億資金借道滬深股通快速湧入。

相關MSCI指數基金為減少跟蹤誤差,在A股入摩擴容生效前最後一刻快速建倉,被認為是最主要的原因。

對此,MSCI執行董事、中國區研究主管魏震在接受中證報採訪時表示,5月28日MSCI指數調整生效,指數基金集體調倉引發A股尾盤異動,這是指數調整生效日的正常反應。

由於國際指數均以個股收盤價來確定指數點位,跟蹤指數的被動資金往往集中在最後幾分鐘交易以卡准收盤價。目前A股尾盤集合競價的成交量在全天成交量中佔比還較低,隨著佔比提升,指數調整生效導致的尾盤異動或會緩解。

華爾街見聞也提到,許多市場人士也不太熟悉MSCI的這種調整手法,但在港股市場被動指數調倉經常出現。

在追蹤MSCI的被動基金中,必須於生效前一個交易日內,完成建倉或者加倉,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證跟隨相關指數。同時,MSCI基金都是以收盤價為基準,基金經理為了避免實際成交價與核算價格的偏離,在rebalance day通常會要求交易員將絕大部分交易量放在尾盤執行,所以會造成尾盤交易量放大。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