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絕不是危言聳聽!全球貿易慘狀已經堪比金融危機
日期
2019-05-1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葉楨
在最新一輪摩擦升級之前,全球貿易就已經逼近2009年以來最低水平。

隨著貿易保護主義蔓延,全球貿易形勢急轉直下,直逼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慘狀,為增長乏力的全球經濟帶來更大壓力。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BMO)基於IMF貿易統計數據製作了下圖,直觀地反映了當前全球貿易趨勢。如下圖所示,全世界出口規模、對發達經濟體的出口以及對歐盟出口都在逼近2009年以來最低水平。

(圖片來源:Zerohedge)

BMO分析師Ian Lyngern在對上述圖表的評論中寫道,”當各種市場在為新一輪貿易摩擦的預估影響感到擔憂時,我們對出口已經下降的程度感到震驚。“

實際上,在最新一輪貿易摩擦升級之前,全球貿易就已跌至金融危機大衰退時期的水平。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在截至1月底的三個月期間,全球國際貿易動量移動平均指數跌至125.2,下跌1.8%,是2009年5月以來的最大跌幅,較12月時候1%的跌幅進一步加深。

世界貿易組織統計數據顯示,金融危機導致全球貿易量在2009年出現斷崖式暴跌,2010-2011年短暫的兩年反彈之後,2012年至2018年世界貿易增長率平均僅為危機前20年平均年增長率的一半。

多種數據表明,隨著全球貿易摩擦的影響開始顯現,全球貿易額從去年年底開始急速下降。與此同時,另一個反映全球貿易的指標波羅的海指數(BDI)也整體呈現下降趨勢,它主要反映全球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的下降情況。

世界貿易組織在4月初發佈的《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中,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調至2.6%。

世貿組織表示,受貿易摩擦升級和經濟不確定性加劇等因素影響,2018年全球貿易增長3.0%,遠低於預期,而且今明兩年全球貿易增長仍將面臨巨大壓力。

貿易增長動力不足進一步拖累全球經濟增長。

最新公佈數據顯示,4月份,美國零售額意外下滑,而工廠產出出現4個月來第三次下降。與此同時,在歐洲,儘管德國經濟在第一季度走出了停滯狀態,增長了0.4%,但分析認為在製造業衰退的背景下,前景依然脆弱。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