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摩根士丹利:更多關稅將讓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日期
2019-05-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曾心怡
如果繼續升級,美國企業將難以消除關稅對其盈利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以關稅為矛,美國已向全球多國開戰,但這或是“損人不利己”之舉,很有可能傷害美國經濟。

5月13日週一,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師Michael Wilson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如果貿易摩擦繼續升級,美國企業將難以消除關稅對其盈利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

這一看法與美國波士頓聯儲主席、2019年FOMC票委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的表態一致。羅森格倫認為,如果新的關稅持續下去,最終可能會拖累美國經濟增長,並導致更高的通脹率。

摩根士丹利報告稱:

考慮到其他成本壓力和極低的通脹,我們不相信企業能普遍通過提高價格或在其他方面節約成本來完全抵消關稅成本,這就意味著關稅將令企業利潤率承壓。

報告進一步表示,缺乏貿易解決方案將對企業盈利增長構成實質性的潛在拖累,由於其他成本也同時在上升,這種拖累將比市場所預期的更難得到緩解。

新華社此前曾援引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高級副會長戴維·弗倫奇表示,美國政府突然宣佈上調關稅將嚴重擾亂美國企業經營,尤其是那些因資源有限而難以緩解關稅壓力的小企業。

在2020年美國大選到來之前,特朗普意圖重塑美國與各國的貿易關係,在很多領域均引發了貿易衝突。

目前,特朗普政府仍未考慮好是否取消對其兩大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鋼鋁所徵收的高額關稅,而墨、加兩國業已實施了報復性措施,前者對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稅,後者則對價值逾120億美元的美國出口商品徵稅。

在歐洲,美國選擇“下手”的領域則是汽車行業。特朗普將於5月18日作出決定,宣佈是否對歐盟開徵汽車關稅。這可能影響價值約470億歐元的汽車及汽車零部件出口。

對此,歐盟已經開始準備反制裁措施,正在制定報複目標商品的清單。具體到數目上,歐盟此前曾表示,如果美國對歐洲開徵汽車關稅,歐盟將對價值200億歐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

日本和韓國同樣也受到美國汽車關稅的影響。4月底,日美進行的貿易談判焦點仍在農業和汽車方面。

當時美國希望日本進一步開放農產品市場,並擴大對日本的汽車出口;但因美國對日本車徵收2.5%的關稅,而美國車進入日本是零關稅,日本方面沒有退讓。

再看韓國,2018年,韓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規模約為141億美元,佔美國進口汽車總規模的7.9%,位列第五。

韓聯社此前報導稱,韓國貿易部長金鉉宗將在本週訪問美國,會晤美國貿易代表Lighthizer及美國商務部官員,探討關於獲得美國汽車關稅豁免的問題。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