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對經濟基本面的關注有利于提振亞洲貨幣
日期
2010-03-02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3-02 17:35:36 
 

投資者開始關注經濟基本面是2010年外匯市場與09年外匯市場的不同之處,這將有利于提振亞洲貨幣。歐洲財政的不確定和美國經濟的緩慢復甦與亞洲國家的經濟復甦情況形成鮮明的對比。

綜合外電3月2日報道,投資者又重新開始關注各國經濟復甦的證據,然後才會買入這些國家的貨幣,他們還比以往更迅速地拋售經濟復甦滯後國家的貨幣。這與2009年的外匯市場有所不同,當時投資者只專注于根據風險偏好走勢投資一攬子貨幣。上述變化將對外匯市場2010年的走勢產生影響。

我們很可能會看到將有更多資金流出部分發達國家,轉而買入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及澳元。對于投資英鎊、歐元和日圓,投資者尤其會要求一定的風險溢價。

日圓作為避險貨幣的地位或許會被逐漸淡化,投資者將更加關注日本的經濟基本面。日本當前的經濟基本面仍非常黯淡。而希臘及其債務問題仍在拖累歐元和英鎊。英鎊兌美元周一下跌逾1.6%,觸及1.4785美元的低點。

但在歐洲,財政前景很不穩定的國家并不只有希臘一個。英國經濟依然處于困境,09年第四季度經濟增幅僅為0.3%;而歐盟委員會也預計歐元區2010年的經濟增幅僅為0.6%,低于早些時候的預期。意大利經濟在2009年萎縮了5.0%,而瑞典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在2009年第四季度則下降了1.5%。

在美國,滯後的就業市場意味著消費需求仍將弱于預期,而住房市場目前仍然低迷。美國經濟恢復增長主要受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的支撐,但這一方案卻是政府幾乎難以承受的。和其他國家央行一樣,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Fed)或許已開始回籠流動性,但離真正加息還有很長一段時間。

一些投資者可能會認為,大量空頭頭寸意味著歐元和英鎊即將大幅回調。盡管市場可能會出現短暫的軋空走勢,但由于投資者目前更加看重經濟基本面,歐元和英鎊即便上漲或許也難以持久。

亞洲國家的經濟情況與上述國家形成了鮮明對比。馬來西亞經濟在2009年第四季度創下一年多以來的最快增速,從而引發了有關該國央行可能會在4日的會議上決定加息的傳聞。印度09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長6.0%,雖然低于預期水平,但政府預計該國2010年的經濟增幅將達到7.2%。

泰國09年第四季度GDP增長3.6%,該國央行可能會上調泰國2010年經濟增幅預期。該行目前預計泰國2010年經濟增幅為3.3%-5.3%。中國香港09年第四季度GDP增長2.6%,香港政府預計2010年將增長4%-5%。

金融危機爆發前,亞洲國家的經濟形勢要好于發達國家,也因而得以更快走出危機。該地區吸取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教訓,并一直在不斷發展。亞洲地區內的貿易繁榮將為各國經濟提供支撐。亞洲地區央行也將先于發達國家開始加息,從而有助于滿足投資者對高收益率的需求。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