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危險極了!”狼王伊坎警告MMT將導致通脹失控
日期
2019-05-06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許超
伊坎警告稱,現代貨幣理論(MMT)極有可能導致通脹螺旋;一旦陷入就很難擺脫。

華爾街傳奇人物、特朗普前特別顧問、億萬富翁卡爾•伊坎最近加入對於現代貨幣理論(MMT)的大討論,其警告稱,接受現代貨幣理論可能導致通脹失控。

在接受彭博採訪時,伊坎警告稱,“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印鈔票,但在那之後,就會變得非常危險”,“我們不想撞上一堵你無法修復的牆。一旦你陷入通脹螺旋,就很難擺脫它——而這就是危險所在。”

對於現代貨幣學理論(MMT)的討論此前成為美國財經媒體的關注焦點。這場關於現代貨幣理論是否失效的辯論擂台賽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和彭博專欄作家、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經濟學教授Stephanie Kelton打響,隨著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前美國財長薩默斯的加入變得白熱化。

現代貨幣學理論認為,政府為了推動經濟增長應該通過印鈔為大膽的支出計畫提供資金,只要政府舉債用的是自己的貨幣,只要通脹率沒有失控,就不用擔心赤字問題,因為政府可以通過印錢來還債。如果通脹失控,政府可以通過加稅來消除推動通脹的過剩美元。

MMT背後的理念是,如果國家負債增加對通脹沒有影響,那麼債務負擔就不會對經濟構成實質性威脅。在美國債務總額突破22萬億美元、兩黨尚未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一致的背景下,MMT理論引發的爭論日趨白熱化。

“一個國家不能僅僅因為印了自己的貨幣就破產”,這一理論得到了最近風頭正勁的民主黨議員Alexandria Ocasio-Cortez(AOC)的支持。

只要價格保持在低水平,美國就可以維持更大的預算赤字,這一想法使MMT成為民主黨擬議中昂貴立法的解決方案之一,比如AOC的綠色新政及全民醫保方案。

伊坎的觀點與此前加入討論的巴菲特觀點類似。此前巴菲特在接受採訪時坦言,自己“一點也不喜歡”現代貨幣理論:“我們不需要進入危險區域,我們也不知道它們具體在哪裡。”巴菲特還重申了自己此前對債務上限的觀點,認為為債務上限而戰是錯誤的。

而新債王Jeffrey Gundlach也在講話中抨擊了MMT理論:“MMT是一個瘋子的想法。這個理論完全是一派胡言。”Gundlach指出,“荒謬的”MMT是一種貨幣化方式,可能導致投資者“對長期債券的大規模抵制”。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