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微妙的轉變:美聯儲官員開始頻繁探討“降息”的條件
日期
2019-04-2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許超
對於是否降息,事情正在起變化......

美聯儲對於降息的態度最近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聯儲官員最近開始頻繁降息的條件,包括即使經濟增長沒有放緩,通貨膨脹率也會下降的情況。

芝加哥聯儲主席Charles Evans本週一表示,美國通脹已經持續低於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其對通脹問題感到擔憂;如果通脹率在一段時間內遠低於2%,這將表明“我們制定的貨幣政策實際上是限制性的,我們需要下調基金利率”。

Evans稱,他的預測是未來一年通貨膨脹將上升,這說明在2020年底加息是合理的;但如果核心通脹率下降,並在幾個月內保持在1.5%左右,“我會對此感到非常緊張,我肯定會通過降息來確保通脹率水平。”

而達拉斯聯儲主席Robert Kaplan週四則“含蓄”的表示:不會就“是否僅憑通脹下滑就降息”給出最終答案;但在設定利率時,“肯定會考慮到”通脹率持續在1.5 %左右或更低水平。

而本月早些時候,美聯儲副主席Richard Clarida在接受CNBC採訪時則指出,經濟衰退並不是美聯儲過去降息的唯一情景條件:

上世紀90年代,美聯儲“採取了一些保險性降息措施 ”;在1994年2月開始的12個月裡,美聯儲將基準利率從3.25%上調至6%;而在此之後的1995年7月至1996年1月,在通貨膨脹率上升低於預期之後,美聯儲在三次會議上降息。

去年美聯儲四次上調利率,最後一次在去年12月。在最近的3月美聯儲貨幣會議上,美聯儲維持利率保持不變,同時多數聯儲官員預計今年全年不加息,明年加息一次。同時,聯儲表示有意從今年5月起,將每月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計劃的美國國債最高減持規模從當前的300億美元降至150億美元,到9月末停止縮表。

最新的會議紀要顯示,聯儲官員一致認為經濟前景不確定性相當高,適合保持耐心。大多數人認為經濟前景的風險可能保證今年不加息。部分人認為,若經濟如期增長,可能今年還適合加息。

但特朗普呼籲降息的政治壓力可能使得聯儲在是否降息的問題上,面臨更大的壓力。

特朗普此前表示如果美聯儲降息並結束量化緊縮政策,美國經濟會像“火箭飛船”一樣騰飛他認為,最新的就業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已經很好了,但美聯儲在“切實放慢美國經濟增速”,在目前沒有通脹的情況下堅持加息。在提到縮表為代表的量化緊縮政策時,他表示“美聯儲應該重啟量化寬鬆”。

而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則表示,美國經濟可能需要降息,沒有通脹問題的背景下,至少美聯儲沒有必要加息。

其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美聯儲必須明白,美國經濟需要供給側的增速。特朗普沒有向美聯儲施壓,只是表達觀點。特朗普選擇提名保守派經濟評論員摩爾(Stephen Moore)和政治盟友該隱(Herman Cain)擔任美聯儲理事,是“喜歡穩定的美元”。他認為,美聯儲可能要用一些新思維來思考供給側方面如何影響經濟前景,“美國經濟強勁增長不會導致通貨膨脹”。

對於美聯儲由超鷹轉為超鴿,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埃利安(Mohamed El-Erian)評論稱雖然這不會重創美國經濟,但會加劇金融市場波動性。其預測美國2019年的經濟增速能達到2.5%-3%,而2018年的經濟增速為2.9%。

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師 Roberto Perli則認為,如果沒有更廣泛的經濟惡化,降息是不太可能的:

在短期內,這是一個很難論證的問題……因為儘管這是有道理的,但如果突然出現通貨膨脹怎麼辦?

如果隨後被迫以更快的速度加息來逆轉降息,可能會增加經濟衰退的風險。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