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日首輪貿易磋商無果而終 將加速推進談判進程
日期
2019-04-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祁月
美日貿易談判代表在周二舉行的首輪磋商中側重於農業和汽車產業,雙方計劃下週在安倍訪美前舉行第二輪磋商。

美國與亞洲主要經濟體的貿易談判正在加速。

美東時間週二,日本經濟部長、貿易談判代表茂木敏充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華盛頓結束首輪會談。雙方尚未就單個議題達成共識。

茂木敏充在談判結束後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 雙方同意加速推進談判進程,以爭取盡快達成協議。雙方計劃最早下週在安倍晉三和特朗普會晤前舉行第二輪磋商。

據茂木敏充介紹,此次首輪談判雙方“坦誠以待”,內容側重於農業和汽車產業。“在適當的時候”也會討論數字貿易。其他需要投入更多時間進行討論的議題被置於次要地位,暫時不會涉及。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日美首輪談判避開了藥品定價、貨幣操縱這類極具爭議的敏感議題,表明雙方在最初階段可能不太會談崩。

與此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談判辦公室發布了一份聲明,稱美日官員再次確認了一個共同目標,即實現去年9月特朗普和安倍晉三在日美聯合聲明中所說的“實質性貿易成果”。

路透社昨日報導稱,一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預計美國總統特朗普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4月26日在白宮會晤,特朗普則計劃在5月底訪問日本。屆時,貿易可能是關鍵議題之一。

談判難點何在?

路透社稱,在這輪談判中,美方就美國對日本“極大的”貿易逆差表示關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強調,新的日美貿易框架將是商品貿易協定,而非日本一直反對的涵蓋投資和服務的更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

茂木敏充稱,美國表達了對農產品的興趣,但他對萊特希澤表示,日本除了在其他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中同意的內容外,不會做出任何讓步。

而對於美國來說,打開日本的農業市場並減少貿易逆差是在2020年大選年之前為特朗普爭取選票的重要籌碼之一。

日本官員曾表示,若美國要求對日本汽車出口設限,日本將不會接受。日本正竭盡全力避免本國汽車被美國課徵高額關稅。汽車是日本的支柱產業之一,對日本經濟存在非常大的影響。

華爾街見聞提及,當前,日本出口正呈現日益頹靡的態勢。昨日日本財務省公佈的貿易數據顯示,3月出口同比下跌2.4%,為連續第四個月下滑,且跌幅是前一個月的兩倍。

此外,按照日本政府的設定議程,該國將於10月上調消費稅,屆時可能對經濟增長構成一定負面影響。出口下滑使得外界有關該國經濟增長將面臨嚴峻挑戰的擔憂進一步加劇。

上個月下旬,日本內閣三年來首次下調了出口、生產和海外經濟的預期,認為“出口增長勢頭較弱”。分析稱,主要是惡化的貿易形勢使得日本政府對出口的預期變得比較悲觀。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