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亞洲出口大國“冰火兩重天”:日本、韓國、新加坡全線下跌,中國強勁增長
日期
2019-04-1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祁月
日本出口連續四個月下滑,且3月跌幅是2月的兩倍。新加坡非石油出口創出兩年半以來最大跌幅。韓國出口連跌四個月。

對於傳統的出口型亞洲經濟體而言,今年的3月呈現出“冰與火的交融”:在日本、韓國、新加坡出口全面呈現下跌頹勢之際,中國的出口卻意外出現了高達兩位數的同比增長。

根據日本財務省週三早間公佈的統計數據,日本3月出口同比下跌2.4%,略微好於市場預期的跌2.7%。經季節調整後出口值較前月減少1.0%,出口量同比減少5.6%。這是該國出口連續第四個月下滑了,且同比下跌幅度是前一個月的兩倍。

同一日,新加坡企業發展局也公佈了出口數據,該國3月剔除石油之後的出口同比下降11.7%,創2016年10月來最大降幅,嚴峻程度遠超之前市場的預期(同比下降2.1%) 。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本月初公佈的數據顯示,韓國3月出口總值同比減少8.2%,同日本一樣均為連續第四個月下滑。

唯獨中國的出口數據意外地靚麗:3月出口同比大增14.2%,遠超之前市場預期的增長6.5%,而2月還大幅下降20.7%。

隔壁鄰國們怎麼了?

日本、韓國等鄰居們的出口表現頹靡都指向了同一個市場:中國。

日本

數據顯示,日本3月對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的出口同比下降了9.4%,這要比對美出口和對歐出口更令人震驚。該國當月對歐美出口均在增長:對美國出口同比增長4.4%,對歐盟出口同比增長7.3%。

這拖累日本3月對亞洲整體出口同比下降5.5%,為連續第五個月下滑。對亞洲出口占日本出口總額的一半以上。

日本的製造業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引發的全球貿易戰的衝擊,因日本出口電子配件和資本至海外國家,然後被加工成製成品出口至美國。

惡化的貿易形勢使得日本政府對出口的預期變得比較悲觀。由於中國等主要市場需求放緩,日本內閣一個月前下調了出口、生產和海外經濟的預期,為三年來首次。他們認為,出口和生產部門的疲軟態勢可能延續一段時間,稱“出口增長勢頭較弱”、“生產處於緩慢增長”。

華爾街見聞在此前提及,市場分析稱全球貿易緊張的局勢降低了對於日本手機零件和芯片製造設備的需求

 

日本央行
行長
黑田東彥
在3月的貨幣會議上也提到,“海外經濟減速正在對出口和生產造成影響”。

 

考慮到上調消費稅的舉措將於10月出台,日本出口下滑令外界有關該國經濟增長將面臨嚴峻挑戰的擔憂有所加劇。

韓國

對於3月出口出現同比下降,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解釋稱,出口支柱產業半導體產品降價、開工日減少一天、基數效應等是出口縮水的原因。

韓國官方分析指出,對中國出口的疲軟是連續下滑的主要原因。樸泰成說:“三月份對中國的出口大幅下跌了15.5%。若去除中國的因素,3月出口同比只減少了5.5%。”

韓國對華出口已連續第五個月下滑,且較2月的17.4%同比跌幅進一步加深。在出口總額中所佔的比重連續第5個月下降。中國是韓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國,對華出口占到韓國出口總額的近30%。

該國主要出口產品之一半導體出現單價下跌、IT大廠調整庫存。受此影響,3月韓國半導體出口額減少16.6%。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的樸泰成說:“若不考慮半導體,3月出口同比只減少5.9%。”

之前首爾HI投資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Park Sang-hyun曾預計隨著中國在刺激措施的推動下恢復經濟增長,對華出口萎縮應該會在3、4月份見底。

新加坡

新加坡的出口頹靡態勢和日本類似,電子產品、製藥行業等多個產業表現不佳。“這種下降是廣泛的,”路透社援引馬來亞銀行金英證券分析師Lee Ju Ye稱。

3月電子產品出口同比減少26.7%,較2月跌幅(8.2%)驟然加深。其中,集成電路(跌22.2%)、個人電腦(跌46.3%)和磁盤媒介產品(跌40.3%)對電子產品的衰退貢獻最大。

經季節因素調整後,新加坡3月出口環比萎縮14.3%,2月還為增加16%。這比之前分析師們的預測差多了,他們曾認為該國3月出口將環比下滑7.1%。

從地區來看,新加坡對日本出口跌幅最大,達到36.6%,2月跌幅為42.6%。對中國台灣和香港地區出口同樣出現兩位數跌幅,分別為跌27.4%和跌22.4%。該國對中國出口銳減14.3%,對歐盟出口減少15.1%。

疲弱的非石油產品出口讓市場擔心,新加坡本就令人失望的第一季經濟增長數據可能被下修。上周公布的新加坡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3%,為近十年來最弱水平。

儘管這是新加坡經濟連續10個季度下滑後首次實現正增長,但主要是受服務業的拉動,製造業同期收縮了1.9%,低於去年四季度的增長5.1%。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表示,製造業下降源於工程和電子行業業績的下滑抵消了生物醫藥製造業的增長。

中國出口也並不能太樂觀

至於中國3月出口出人意料的大幅增長,中信固收認為,這種反彈屬於暫時現象,而且從台灣和韓國的情況來看,未來出口壓力仍大。

在之前的2月,中國出口總額同比下跌了20.7%,是三年來最大的跌幅。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博士指出,一季度中國進出口均偏弱,同比增速均弱於2018年四季度和2018年全年。由於進口表現相對於出口表現更弱,一季度貿易順差大幅增長至763.1億美元。究其原因,2018年確實由於國際貿易問題導致了進出口出現提前的效應,這一效應隨著貿易問題緩和逐漸消退,導致2018年四季度開始進出口數據持續補跌,此外歐洲經濟持續大幅下滑,美國經濟略顯疲態,也導致了進出口數據的持續回落。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