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歷史罕見!法國和比利時拒絕支持與美國的新貿易談判
日期
2019-04-1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高姝睿
因擔憂貿易問題影響5月選舉,法國投票反對與美國展開貿易談判,同時比利時政府因與法國看法接近而棄權。歐盟內部出現歷史罕見的重大意見分歧。

當地時間週一,歐盟成員國部長會議在盧森堡召開,會上28個成員國就是否支持歐盟與美國展開貿易談判進行協商。

協商的結果決定了歐盟是否將與美國就取消工業品關稅事宜進行貿易談判。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法國和比利時的意見與歐盟的表決結果相左—— 歐盟最終同意與美國談判,而上述兩國在投票中分別表示了反對與棄權

紐約時報分析稱,這在歐盟近代史上是一次罕見的意見分歧,因為通常此類與貿易相關的事項會在歐盟內部得到一致通過。

週一的協商結果顯示,歐盟目前計劃從本週四開始與美國展開正式談判,並希望能在今年9月之前達成協議。但在法國看來,這個時間未免選得太早了。

即將於一個月後舉行的歐盟議會選舉被認為是本次法國投出反對票的主要原因,因為貿易談判的結果或將對法國國內的選情造成影響。上週,法國官員就曾表示貿易談判應推遲至5月議會選舉之後,儘管法國單方面的表態無法撼動歐盟多數國家的意見。

此外,法國政府官員也曾在上週表示反對與美國啟動貿易談判,因為他們“不希望與一個不尊重巴黎氣候協議的國家談判”(2017年,特朗普以“巴黎協定將破壞美國經濟”為由,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

另據紐約時報援引一名比利時外交官稱,比利時的棄權也是由於該國南部法語區瓦隆(Wallonia)地方政府對貿易談判的看法與法國相似。2016年,當地政府及工會曾阻止了歐盟與加拿大之間自由貿易協定的批准,以保護當地農民的農作物及牛奶製品不受競爭。

而在本次美歐之間的貿易談判中,農產品正是關注焦點。因為眼下雙方的主要矛盾在於是否將農產品納入貿易協議。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歐盟方面認為,不把農產品納入協議“是歐盟與美國談判中的底線”,而美國的“底線”則剛好與之相反。

作為一項威脅舉措,若歐盟無法在農業方面與美國達成一致,美國或將推進與歐洲之間的汽車關稅。在歐洲製造業正在經歷衰退的背景下,汽車關稅曾令歐洲車企高度緊張,甚至有分析認為這將影響到全球經濟前景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