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央行減量續作2000億元MLF,開展1600億元逆回購操作
日期
2019-04-1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祁月
央行進行1年期2000億元MLF操作,中標利率3.3%,與上期持平。同時,央行還開展1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55%。

中國央行週三早間公告稱,今日開展逆回購操作1600億元,同時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2000億元。今日,有3665億元MLF到期。

根據公告,央行進行1年期2000億元MLF操作,中標利率3.3%,與上期持平。同時,央行還在公開市場開展了1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持平於2.55%。這是央行連續第二日開展逆回購操作。

昨日,央行開展了4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此前,央行一度18天暫停逆回購操作。市場人士稱,央行此次重啟逆回購主要是為了平抑因為繳稅、地方債和國債發行繳款帶來的資金面收緊壓力。同時,此舉也進一步打消了市場對央行可能4月降準的預期。

當前,正值稅期高峰時點在4月18日前後,疊加月中地方債發行高峰。多因素壓力下,資金面出現擾動。

即使央行重啟逆回購、續作MLF,

貨幣市場利率
今日仍然繼續上行。今晨,中國銀行間隔夜回購加權平均利率盤中突破3%,為2015年4月來首次。昨日,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各期限利率繼續走高,7天品種升至2.81%附近,隔夜品種升至2.89%附近。

 

 

 

 

根據以往經驗,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降準被擱置,逆回購+加量續做MLF便成為可能性最大的選項。

聯訊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此前表示,現在

貨幣政策
處於觀察期。當前貨幣政策寬鬆的力度和緊迫性沒有去年下半年那麼大。接下來的貨幣政策操作可能會是“TMLF(定向中期借貸便利)+OMO(
公開市場操作
)對沖,或是續作部分MLF(中期借貸便利)+TMLF”的組合操作模式。

 

此外,中國債市對央行投放流動性的舉措也一度有所反應。中金所10年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906早盤由升轉跌逾0.3%,此前一度漲0.16%。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博士在會員專享文章《經濟拐點再次確認,債市投資需切換到“勤勞的小蜜蜂”模式》中指出,一季度經濟數據遠超市場預期,符合我們的預期,經濟拐點已經確立,債券市場最肥美的階段已過。

央行微調貨幣政策

日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019年第一季度例會重提“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這被部分市場人士理解為貨幣政策往偏緊方向調整。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短端利率波動的加大和央行在公開市場中有節制的投放,都釋放出貨幣政策微調的信號。

江海證券屈慶昨日發文稱,當央行在一季度貨幣政策例會新聞稿中重提防風險,貨幣政策的寬鬆週期可能已經結束。

雖然市場對4月降準的預期大幅降溫,但仍有不少人對6月抱有相當的期待。

魯政委近日就表示:降不降準,6月見分曉。因6月與7月MLF的到期量合計將達到約1.35萬億元。屆時,MLF到期規模之大可能需要通過降準來予以對沖。

二季度基礎

貨幣缺口
有多大?

根據路透的估算,二季度中國基礎貨幣將有價值1.1855萬億元的缺口。

江海證券屈慶測算出的基礎貨幣缺口更多,他預計超過1.5萬億:

從歷史季節性規律來看,二季度基礎貨幣缺口主要來源於繳稅和

貨幣政策工具
到期回籠。

 

繳稅方面,4月和5月是傳統的繳稅大月,從去年的情況看,4、5月政府存款淨增量分別為7059.52億和3960.32億,合計規模達1.1萬億。今年即使有減稅降費的影響,但考慮到經濟增速仍維持在6.5%左右的較高水平,一季度稅收收入同比增長5.4%,因此二季度稅收收入仍有望維持正增長,4-5月財政存款淨增量仍將維持1.1萬億以上。

貨幣政策工具到期方面,二季度共有11855億MLF到期,其中4月3665億,5月1560億,6月6630億。

由此可見,粗略估算4月基礎貨幣缺口就超過萬億,如果綜合考慮二季度MLF到期和繳稅規模的話,基礎貨幣缺口在2.2萬億以上,即使6月下旬有財政存款投放,且在寬財政的政策導向下規模較去年同期(5352.34億)進一步增加,整個二季度的基礎貨幣缺口也至少在1.5萬億以上。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