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怎麼看央媽措辭?關注要點非“閘門”重來,而是“利率領域改革”
日期
2019-04-1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祁月
央行公告多處增加了“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論述、新方向,提出“穩妥推進利率等關鍵領域改革”,釋放了什麼信號?

摘要——

今日央行網站公佈4月12日

貨幣政策
委員會季度例會公告,我們通過公告措辭的變化來尋找線索,對貨幣政策走向進行判斷。逐句對比2019年Q1貨幣政策委員會例會公告和此前2018年Q4公告中的措辭變化,有幾個重點需要把握: 

 

首先,刪去“中性”表述,增加“總閘門”表述,並非增量信息。對於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的表述,早在2018 年12 月21 日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表述中已經刪除;對於流動性“總閘門”的表述,2018年底的政治局會議中刪除, 但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重提;

其次,Q1 例會公告中反映了年初經濟形勢和市場預期

邊際
改善的變化。對於國外經濟形勢判斷,反映貿易戰取得最新進展,形式緩和的變化;對於市場預期判斷,反映年初以來股市的上行和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偏強的狀態;

 

再次,公告多處增加了“金融

供給
側結構性改革”和政府工作報告相關的新論述、新方向。“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調穩增長與防
風險
並重,強調金融服務實體,Q1 公告中增加對“小微”和“三農”的金融服務等;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關於貨幣和社融增速的表述也有反映;

 

最後,但最重要的是,公告關於貨幣政策走向的“蛛絲馬跡”。公告中提出“穩妥推進利率等關鍵領域改革”,呼應近期央行推動利率市場化的相關表述,尤其解決“兩軌和一軌”問題。對此,我們認為近期工作或仍會從利率傳導機制、 培育市場化基準等方面展開;公告中“保持戰略定力,堅持逆週期調節,進一步加強貨幣、財政與其他政策之間的協調,適時預調微調,注重在穩增長的基礎上防風險”表述,強調戰略定力,變“加大”逆週期調節為“堅持” 逆週期調節,強調政策的協調配合。或表明央行貨幣政策並未發生根本性的轉向,雖然措辭有所弱化,但強調定力和政策的維持。 

就近期貨幣政策邊際變化而言,市場預期的波動實際上大於貨幣政策的邊際變化。所以,短期內央行操作可能更強調預期管理。如果4 月並未“降準”, 主要著眼點或在於管理3 月金融數據發布後市場乃至社會公眾對“大水漫灌” 的錯誤預期,防止對信用擴張過於膨脹的預期。並且,4 月資金缺口仍在,通過“降準”或TMLF/MLF 投放流動性的必要性仍在。對債市而言,貨幣政策並未轉向是支撐債市收益率“上有頂”的重要驅動,二季度或仍維持“上有頂,下有底”的震盪格局。 

正文——

貨幣政策委員會Q1例會公告有哪些增量信息? 

週一,早盤收益率延續上週五上行格局,活躍券190205 開盤上行7BP 以上,國債期貨大幅跳空低開。日內隨著股市的調整,短期風險

偏好
有所回落,日內收益率下行,活躍券收益率190205 收益率上行幅度日終收窄至4.5BP 左右,收益率收至3.8525%。 

 

3月金融數據大幅超預期,使得市場擔心經濟企穩削弱貨幣政策寬鬆的必要性,對未來的貨幣政策走向產生疑慮。適逢今日央行網站公佈4 月12 日貨幣政策委員會季度例會公告,我們通過公告措辭的變化來尋找線索,對貨幣政策走向進行判斷。

 

 
 

 

逐句對比2019 年Q1 貨幣政策委員會例會公告和此前2018 年Q4 公告中的措辭變化,有幾個重點需要把握: 

首先,刪去“中性”表述,增加“總閘門”表述,並非增量信息。對於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的表述,早在2019 年12 月21 日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表述中,即已經刪除“中性”的措辭,本年度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並未恢復;對於流動性“總閘門”的表述,最先是2018 年底的政治局會議中刪除的,其後的今年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及央行工作會議中均未再提“總閘門”,但2019 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重提了“總閘門”表述。故刪去“中性”表述,增加“總閘門”表述僅是對之前中央相關定調的落實,並非新增變化。

其次,Q1 例會公告中反映了年初經濟形勢和市場預期邊際改善的變化。對於國外經濟形勢,將“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更加錯綜複雜”中“更加”刪除,措辭強調下降,將嚴峻表述改為

不確定性
表述,這兩點或反映貿易戰取得最新進展,形式緩和的變化;對於市場預期,公告刪除了匯率中的“市場預期”因素,增加了“金融市場預期改善” 的表述,或反映年初以來股市的上行和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偏強的狀態。

 

再次,公告多處增加了“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政府工作報告相關的新論述、新方向。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提出“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調穩增長與防風險並重,強調金融服務實體,Q1 公告中增加“金融體系結構調整優化”,增加了“穩增長的基礎上防風險”,強調金融服務實體的“質效”,強調對“小微”和“三農” 的金融服務;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廣義貨幣M2 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要與

國內生產總值
名義增速相匹配”,公告修正了原有關於貨幣和社融增速的表述,強調政策的協調。

 

最後,但最重要的是,公告關於貨幣政策走向的“蛛絲馬跡”。公告中提出“穩妥推進利率等關鍵領域改革”, 呼應近期央行推動利率市場化的相關表述,尤其解決“兩軌和一軌”問題。對此,我們專題報告《從貨幣政策利率傳導機制看2019 年政策主線——華創債券研判貨幣系列專題之一》已經有較為充分的論述和判斷,近期工作或仍會從利率傳導機制、培育市場化基準等方面展開;公告中“保持戰略定力,堅持逆週期調節,進一步加強貨幣、財政與其他政策之間的協調,適時預調微調,注重在穩增長的基礎上防風險”表述,強調戰略定力,變“加大”逆週期調節為“堅持”逆週期調節,強調政策的協調配合。或表明央行貨幣政策並未發生根本性的轉向,雖然措辭有所弱化,但強調定力和政策的維持。 

就近期貨幣政策邊際變化而言,市場預期的波動實際上大於貨幣政策的邊際變化。首先,近期市場對貨幣政策預期變化較大。2 月底兩會記者會中繼續應用

貨幣政策工具
表述後和3 月下旬美聯儲鴿派決議後的兩次收益率下行, 均反映貨幣政策的寬鬆預期,而4 月初收益率上行放映對這種預期的修正,目前市場對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預期較低;同時,央行貨幣政策操作基調變化不大,“降低實際利率”的目標依然存在,貨幣政策始終強調逆週期調節。

 

所以,短期內央行操作可能更強調預期管理。如果4 月並未“降準”,主要著眼點或在於管理3 月金融數據發布後市場乃至社會公眾對“大水漫灌”的錯誤預期,防止對信用擴張過於膨脹的預期。況且,4 月資金缺口仍在, 通過“降準”或TMLF/MLF 投放流動性的必要性仍在。對債市而言,貨幣政策並未轉向是支撐債市收益率“上有頂”的重要驅動,二季度或仍維持“上有頂,下有底”的震盪格局。 

本文作者:華創證券分析師週冠南,原文標題《關注要點並非“閘門”,而是“利率領域改革” ——貨幣政策委員會Q1 例會公告點評 》,本文有刪節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