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股債齊跌背後!北向資金連續7日淨流出,誰主導了“4.15”的盤中跳水
日期
2019-04-16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韓福悅
15日上證指數出現罕見衝高回落情景,指數早盤一度衝高2%漲幅,尾盤卻以大跌告收。同時,代表外資面貌的北向資金,至今已連續7日淨流出,累計流出金額達到166.28億元,為兩年來首次。

這個週一有點刺激。

受上週多項利好消息影響,三大股指早盤一路高歌,哪知午後盤面集體午後翻綠大跌。從大漲開盤到翻綠大跌,“套殺”追漲股民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

股市衝高回落

15日,受上週末多項利好信息的影響,上證指數大幅高開,盤中漲幅一度超2%。不過,盤中風雲突變,股指最終以0.34%的跌幅收盤。

 

 

 

從板塊來看,券商、汽車、傳媒、豬肉、醫藥板塊跌幅明顯,而南北船合併、芯片、上海自貿區、獨角獸、參股金融等題材股衝高回落。

 

 

 

汽車行業的跌幅或與持續發酵的“奔馳車主”事件相關​​。

同樣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還有一腳深陷版權“黑洞”視覺中國。遭多家基金公司下調估值,視覺中國4月15日再次跌停,迄今已連續兩日一字跌停。

債市齊跌

罕見的,15日的債券市場也不好過。

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午後下跌,但截至收盤日內漲幅仍達到1.59%。

債券收益率與債券價格互為鏡像,也意味著今天債市再迎大跌。

事實上,最近一周國債收益率已經持續上升。上週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上行7BP至3.33%,相對而言國債的價格就是一路下跌。

面對收益率最近一周的持續性上漲,天風證券的孫彬彬認為:通脹基本符合預期,市場情緒稍有回暖,而進出口和金融數據遠超預期,因此債券利率大幅上行。

不過,孫彬彬也認為,從目前來說,把經濟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底部還是有壓力,海外變化也充滿不確定性。今年內外力量作用在一起,在基本方向上,還是認為利率要往下走。

 

 

 

北向資金連續7日淨流出

代表外資動向的北向資金在撤離時也毫不留情。

截止收盤,北向資金單日淨流出22.7億元,而上午還是淨流入15.7億元,外資走的太快攔都攔不住。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資金已連續7日淨流出。這個情況是2017年1月(兩年)以來的首次。

附圖:近30日北向資金流向情況

 

 

 

 

從最近7天活躍個股中可以看到,北向資金已經從五糧液、美的、貴州茅台等一線消費白馬股中逐漸撤離,逐步開始買入二線消費白馬股以及週期行業陝西煤業、中國建築等。

其中,五糧液、美的集團、貴州茅台分別淨賣出52.66億元、24.33億元和14.72億元,而中國平安、招商銀行、陝西煤業、中國建築分別淨買入16.94億元、14.80億元、 3.55億元和3.24億元。

不過,從近三月的活躍個股資金情況來看,貴州茅台、美的集團、恆瑞醫藥仍處於淨買入狀態,分別累計淨買入91.63億元、40. 47億元和27.17億元。

附圖:最近7日北向資金活躍個股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同屬家電板塊的美的集團和格力電器一個淨買入而另一個是淨賣出。這可能與外資持股比例相關。

從外資持股上來看,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股美的已達到26.31%,已逼近外資持股的臨界值,後續外資增持空間有限。而格力電器外資持股比例在12%左右,外資買入仍有空間。

附圖:外資持股美的比例

 

 

 

 

另外,市場猜測外資持續撤離或許與MSCI最近公佈的信息相關。

4月13日凌晨,國際知名指數編制公司MSCI宣布,將把MSCI全中國指數向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的轉換推遲至11月26日。這一決定原定於6月1日實施。

不過,滬上某大型券商分析師表示,這一推遲並不影響並不影響中國A股在MSCI的納入進程,因此對追踪MSCI指數的資金流入也沒有進一步的影響。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