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貿易放緩的重要信號:航運費崩了!船舶報廢加速!
日期
2019-04-16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祁月
海岬型運輸船的日均航運費降至約9000美元,遠低於2.5萬美元的保本線。這刺激一些運貨船加速報廢,一季度共計10.7萬公噸載重噸位的船舶被回收,同比大增35%。

全球航運貿易的下滑態勢延續到了2019年,確切地說,今年形勢更加嚴峻了。放眼全球,所有航運船隻的運費報價都在大幅下降,一些東南亞運營商甚至在被迫加速報廢船舶。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船舶經紀商BTIG公司最近發報告稱,在今年前三個月,共有10.7萬公噸載重噸位的船舶被回收,較去年同期的7.8萬噸同比增長了35%在報廢的23艘船舶中,有16艘都是用於運輸礦石、鋁土礦、煤炭和水泥等大宗商品的海岬型船舶。

這與以往明顯不同。往年,船東們都是在船舶的運營或者閒置以及維護方面的成本超過報廢價格時才會加大報廢力度。

而在今年,航運費率大幅走低成了刺激船舶加速報廢的重要因素。華爾街日報稱,在倫敦和新加坡的船舶經紀商們都表示,由於年初淡水河谷(Vale)位於巴西的Feijo鐵礦發生潰壩,巴西出口鐵礦石裝貨量驟降,導致很多運貨船隻閒置,2月中國工業生產因農曆春節而出現季節性放緩,又進一步加劇了這種局面。

華爾街日報,截至目前,海岬型運貨船的日均航運費大約在9000美元,遠低於平均2.5萬美元的盈虧平衡線

下圖為波羅的海海岬型船隻指數:

 

 

 

巴拿馬型船舶運費同樣大跌:

 

 

 

用於反應世界主要航線即期運費變化的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上週五報726點,過去12個月期間跌去了27%。

 

 

 

在中國農曆春節期間,國際幹散貨市場的需求一般會減少,BDI的表現通常欠佳,今年也不例外,再加上巴西淡水河谷發生礦難,拖累BDI跌至接近歷史低點的水平,春節期間的降幅極其罕見。上一次出現如此差的行情還是在2012年,甚至有業內人士認為,2019年年初幹散貨市場的表現是BDI誕生以來“最糟糕的開年”。

其他細分指標同樣表現慘烈:

 

 
 
 
 

 

華爾街日報引述船舶經紀商們的觀點稱,預計今年回收的報廢船隻用鋼材噸數將同比增長20%左右。

低迷的行情反而使得船隻拆解行業生意火爆。根據全球規模最大的報廢船隻買家GMS集團首席執行官Anil Sharma的說法,這個行業去年迎來了歷史上最繁忙的年份之一,全行業總營收一舉攀升至50億美元。回收數量最多的就是乾散貨運輸船和油輪。

不過,隨著巴西淡水河谷的鐵礦石運輸缺口逐漸被澳大利亞的更長航程所彌補,業內預計海岬型船舶的運費有望復蘇。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