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德銀深度解析:德國經濟的阿克琉斯之踵
日期
2019-04-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瀏覽量: 9198
2019-04-13 20:00

加入全球宏觀市場實時解讀群,掌握市場資訊最新動向,和WEEX一起交易(本群已破百人,添加群管理員微信:WEEX_Miya,發送入群申請)

歐盟老大、歐元區“扛把子”德國在過去的2018年大多數時間還算過得低調安穩,但在去年年底以一波糟糕的經濟數據“登上熱搜”,留下了一個至今無人回答的問題:如果德國經濟引擎也“熄火”了,歐元區會受到怎樣的衝擊?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德國最大商業銀行、近來麻煩不斷的德意志銀行發佈深度報告,指出德國經濟並非獨立於世界,全球貿易增速放緩對於德國至關重要的製造業部門產生了不可避免的影響,即使未來幾個月德國服務業延續增長的勢頭,也很難補上製造業領域的下滑。

四季度數據停滯

和德國聯邦統計局最初公佈的數據不同,德國四季度GDP並沒有出現正向增長,不過好消息是國內銷售情況較三季度出現了0.6%的顯著提升。

 

 

 

(德國GDP及其組成部分情況,來源:德銀、德國聯邦統計局)

事實上,雖然在下半年出現放緩,內需一直是德國2018年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得益於強勁的工資增長,德國去年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了1.3%,同步拉動了個人消費增長1%以及儲蓄率增長9.9%。

同時由於強勁的內需、低利率環境和公共基礎設施投資增加,推動建設產出大增3%以及資本支出增長4.5%。但由於對於未來經濟的擔憂,企業資本支出的下降也在意料之中。

所以從表面看起來,德國經濟數據的下滑完全都是因為外部因素造成的,其中美國和歐盟(德國)的貿易爭端以及一些其他國家減少從德國進口產品有著最大的“嫌疑”。真實的情況是怎樣的呢?

德國出口情況有多糟?

毫無疑問,2018年(尤其是年末)德國對於其主要貿易對手的出口情況大都不理想。2018全年德國對美國的名義貨物出口額僅僅同比增加了1.5%,但德銀認為,與其說這是美歐貿易糾紛的後果,更應歸咎於美國汽車市場的飽和

 

 

 

(德國對美出口額和美國國內汽車銷量相關,來源:德銀、德國聯邦統計局)

2018年,德國汽車出口占到了對美出口總額的24%,而美國輕型乘用車銷售量在去年四季度出現了2.5%的環比下降。另外德國車在美國市場具有品牌認可度的另一個原因是本土生產,所以跟進口關稅糾紛也沒有太大關係。

另外鋼鋁關稅對於德國出口的影響也非常小,2017年德國向美國出口鋁價值5.8億歐元、鋼10億歐元,相較於2018年全年德國對美出口總額1118億歐元佔比並不大。

 

 

 

(德國對美出口類型分佈,來源:德銀、德國聯邦統計局)

相比於德國向美國的出口勉強保住了“增長”。2018德國向英國出口額大幅下跌了4%,主要是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出口大幅下降了16.3%,但這個部分仍佔到了整體出口額的27.4%。另一個遭遇“滑鐵盧”的是佔對英出口總額5%的德國醫藥行業,2018年整體對英出口暴跌了32.5%。

雖然同期德國對英機械設備、IT和光學設備出口出現了增長,但考慮到英國自身的諸多問題很難在短期解決,德銀預計近期很難指望對英出口情況會出現顯著反彈

雖然2018年德國對於其他一些經濟體的出口出現了增長,但由於英、美等國以及全球整體貿易增長的放緩,高度依賴全球貿易的德國自然不會獨善其身。

事實上,全球貿易的增速在2018年下半年最後數月已經變成負數。2018年1月IMF預計年度貨物&服務貿易同比增長4.6%,但最後的結果顯然低於4%。德銀認為,從下圖中能夠清晰地看出國際貿易增長與德國GDP增長有多麼緊密的關係。一但國際貿易增長變成負值,德國經濟增長熄火將會是大概率事件。

 

 

 

(全球貿易增長與德國GDP有著緊密關係,來源:德銀、德國聯邦統計局)

德國經濟的“阿克琉斯之踵”

德銀指出,雖然德國經濟與世界貿易有著強烈的關係,但比較同期世界其他主要出口國,仍能找出一些“德國特色”,那就是對於汽車出口的高度依賴

根據德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推測,2017年全球汽車需求同比增加2%,但在2018年出現了同比1%的下降。根據WTO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汽車出口占總體出口值最高的國家中日本和德國位列前二。所以日本投行同樣下調了2019年日本GDP增長預期至0.4%可能並不是一個巧合。

 

 

 

(2017年主要出口國汽車出口占比,來源:德銀、德國聯邦統計局)

德國製造業會“拖累”服務業麼?

德銀表示,由於汽車產業拖累,德國製造業(除去建築業)的數據其實從2018年上半年就已經出現了下降,前兩季度分別環比下降0.1%,三季度出現了0.9%的顯著下滑,四季度則進一步下降至1%。

所以對於德國經濟最重要的問題是,佔GDP比重超過60%的服務業能否把德國經濟增長拉回正軌?還是說會被糟糕的製造業數據拖累?

遺憾的是,目前並沒有針對服務業的實時數據。不過從每月發佈的商業環境指數和服務業PMI來看兩者之間在近期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德國商業環境指數和服務業PMI,來源:德銀、德國聯邦統計局)

德銀表示,如果德國製造業對於服務業有驅動作用,那麼製造業指數與滯後的服務業PMI以及商業環境指數應當具有足夠的相關性,但現實是這種情況並沒有出現。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德國製造業和服務業產出的增加值(自2013年起)兩者之間存在顯著的關聯。在1992年、1995年、1997年、2000年、2006年和2010年製造業部門的增長減緩之後都出現了服務業部門產出的減少。根據德銀的研究,製造業增長數據對於服務業存在著最多二至三個季度的領先。

 

 

 

(德國製造業和服務業產出的增加值,來源:德銀、德國聯邦統計局)

德銀表示,雖然這並不意味著德國服務業將會馬上進入衰退,但德國製造業的衰退的確會對服務業產生明確的負面影響。

2019上半年反彈?沒戲!

德銀認為,德國經濟的停滯與國際貿易環境不佳有著顯著的關係,而汽車行業整體的需求下降以及其對於德國出口的重要程度都將形成負面影響。

在這種情況下,德國服務業下行的程度,尤其是受到製造業負面影響的嚴重情況都是至關重要的問題。雖然諸如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工資增長、樓市以及低利率環境都是經濟將會增長的表現。但由於未來數月內國際貿易出現明顯反彈的概率較小,德銀預計2019年上半年德國GDP增長仍然將非常低迷,在某些領域仍將保持衰退的趨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