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即將進入“通縮地獄”?著名法興“大空頭”:準備迎接市場巨震吧!
日期
2019-04-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瀏覽量: 9956
2019-04-12 23:17

加入全球宏觀市場實時解讀群,掌握市場資訊最新動向,和WEEX一起交易(本群已破百人,添加群管理員微信:WEEX_Miya,發送入群申請)

3月份,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的倒掛成市場熱議焦點。對此,著名“大空頭”、法興銀行分析師Albert Edwards 繼續“火上澆油”,並表示,準備迎接“冰川時代”的下一階段,迎接市場巨震吧!

“冰川時代”理論是Edwards於1996年創建的一個理論,他指出,美聯儲開啟量化寬鬆的10年以來,未能提升通脹水平(CPI)以達到政策目標,而僅僅是抬升了資產價格。Edwards認為,隨著美國(以及歐元區)通脹快速跌至零附近,央行釋放的流動性持續從風險資產轉移到國債當中,“冰川時代”的下一階段將開啟。

同時,Edwards認為,市場低估了收益曲線倒掛中所暗示的即將到來的危險。

Edwards對股市的看空觀點是基於他的“冰川時代”理論,理論指出,股市差了,債市就好,反之亦然。Edwards長期運用日本從1990年起的經驗作為模板,並觀察了日本每個連續經濟週期中,通脹和名義GDP水平的最高和最低值持續下降,直至降到負利率區間的“通縮地獄”。

那麼,對於市場預期的將發生在2019年末至2020年初的下一場經濟衰退,在大空頭Edwards看來,會持續多久呢?

Edwards表示,“冰川時代”將會持續,直到10年期國債收益率達到-1%。

既然股市與債市之間存在“蹺蹺板”效應,那麼股市差了,債市自然就好了。Edwards解釋道,市場對他股市空頭觀點的關注度總要高於他對債市的空頭觀點。但該理論對兩者的解釋是平等的。下圖是1996年末起的全球10年期以上國債表現。

“在過去十年中,一隻遵循我的策略建議購買並持有債券而非股票的平衡型基金,即使是在股市瘋狂牛市的末期,也僅僅是在邊際表現上略遜一籌。股市和債市二者波動的對比,也能從圖表中明顯看出。”

 

 

 

(冰川時代:全球10年期以上國債收益表現與股市保持一致,來源:SocGen)

美債收益曲線倒掛,能預示經濟衰退嗎?

在收益曲線倒掛預測經濟衰退的問題上,Edwards認為,簡單來看,收益曲線的倒掛告訴我們美聯儲的加息已非常可觀。並且,收益曲線倒掛往往與經濟衰退同時發生,債市已經開始探測到經濟走下坡路的病態。

但Edwards在該問題上並不絕對,他認為收益曲線倒掛是經濟即將衰退的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條件。

這也是法興對2016年QE最高峰時期“影子利率”降至-3%的分析很重要的原因。Edwards解釋道,就對經濟和市場的影響而言,該政策利率並非從0.25%升至當前的2.5%,而是從-3.0%升至2.5%,也就是說,美聯儲基準利率大幅上漲了5.5個百分點,正如下圖所示——綠線部分描繪了量化寬鬆結束、量化緊縮開始的階段。所以美聯儲的緊縮政策比我們肉眼所見的緊縮程度更甚,也是歷史上少見的,這足以讓經濟陷入衰退。

 

 

 

(美聯儲“影子利率”出現創紀錄大幅增長,來源:SocGen)

除了影子利率的上漲,還需考慮美聯儲縮表、削減量化寬鬆,以及這5.5個百分點的升息對美國經濟和股市的負面影響,難怪債市能出現那麼大的漲幅。Edwards補充道,即使美聯儲在利率前瞻指引上沒有發生180°態度轉變,債市的這波上漲也將會在未來數月內的任何情況下發生。

美國樓市下跌,通脹會轉向通縮嗎?

從其他重要維度—通脹—來看,由於當前的CPI籃子中住房通脹佔了很大比例,因此,Edwards認為,隨著近來美國樓市處於快速下跌過程中,通脹也將面臨快速逆轉,在他看來,通縮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Edwards指出,當前核心CPI的2.1%(圖中紅線)水平很大程度上是受住房通脹因素的推升,而住房通脹同比上升了3.4%(圖中點虛線)。所以,剔除住房通脹因素,核心CPI中的“核心”指標,實際只有1.1%(圖中藍線)。

 

 

 

(美國剔除住房因素的“核心”核心CPI接近於1%,來源:SocGen)

住房通脹因素在CPI中佔比33%,在核心CPI中佔比42%,所以對後者的影響特別大。住房通脹包含兩個組成部分:一般住宅租金(rental of primary residence,CPI佔比8%)和業主等值租金(Owner Equivalent Rent,即OER,CPI佔比24%)。OER是指業主因不出租自己的房子而放棄的租金,是被編制用來跟蹤實際租金變化的指標(參見下圖)。從這角度看,OER通脹指標的下降已經略微反應過度了。

 

 

 

(OER通脹趨於緊密跟蹤一般租金通脹,來源:SocGen)

ZeroHedge博主Tyler Durden在近日文中指出,美國樓市已陷入困境,且大多數大城市的實際房價出現逆轉。因此,住房通脹對所有CPI指標產生的負面影響只是個時間問題。

 

 

 

(美國大城市房價變化,來源:ZeroHedge)

Edwards表示,“難就難在這裡”,“有證據表明美國的租金通脹水平將要猛然下跌,這將令核心CPI中佔主導的住房通脹顯著下滑。”

 

 

 

(CPI租金通脹水平趨於跟隨新房通脹水平走勢,其中,新房通脹為紅線、左軸,CPI租金通脹為點虛線、右軸,來源:SocGen)

作為案例回顧,Edwards指出,20世紀90年代早期,新房通脹水平出現過類似下跌,此後CPI租金通脹從4%以上下滑至2%(上圖中已用圓圈標註)。Edwards表示,類似的結果現在可能會讓核心CPI從2%下行至1%附近。在當前的市場情緒下,這為本已十分火熱的國債市場更添了一把火。

最後,引用大空頭Edwards的一句話來作結尾:

“當前債市爆發性的上漲以及美債收益曲線的倒掛,預示了冰川時代下一階段的到來。準備好迎接市場巨震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