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3月CPI和PPI雙雙回升!CPI同比四個月來首次重返“2時代”
日期
2019-04-1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方凌
中國3月CPI同比上漲2.3%,創5個月新高,也是四個月來首次重回2%上方。3月PPI同比回升至0.4%,創3個月新高。分析認為,2019年通脹應當不會成為主導貨幣政策的因素,貨幣政策寬鬆的態度不會輕易改變。

中國3月CPI重返“2時代”,同比2.3%,創5個月新高,也是四個月來首次重回2%上方

受部分鮮活食品價格節後回落影響、以及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勢頭趨緩,食品CPI環比由上月上漲3.2%轉為下降0.9%;同比則上漲4.1%。非食品CPI環比轉為下降,同比上漲1.8%。分析認為,溫和通脹的主要驅動因素可能是豬週期觸底回升,預測CPI繼續回升

3月PPI同比上漲0.4%,較前值的0.1%回升,創3個月新高,持平於預期;環比由上月下降0.1%轉為上漲0.1%。

華爾街見聞數據統計:

3月CPI同比高於40%的同月指標,歷史上,3月CPI同比的最大值為5.40%,出現在2011年,最小值為0.90%,出現在2017年,歷史平均值為2.49%,當月數據低於歷史平均值。

3月PPI同比高於50%的同月指標,歷史上,3月PPI同比的最大值為7.60%,出現在2017年,最小值為-4.60%,出現在2015年,歷史平均值為1.09%,當月數據低於歷史平均值。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點評:

春季是蔬菜上市的淡季,加之受多地低溫陰雨天氣影響,鮮菜價格上漲較快;豬肉價格上漲5.1%,為同比連降25個月後首次轉漲。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博士在《快評丨CPI回升趨勢確定,貨幣政策受“豬週期”影響嗎?》中表示,2019年通脹應當不會成為主導貨幣政策的因素,既不存在由於CPI上行導致的貨幣政策收緊,也不存在由於PPI可能通縮導致的貨幣政策大放鬆。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認為,若通脹短期突破3%,央行大概率加大對通脹容忍度,首保穩增長目標。

從歷史上看,通脹大幅上行往往對應豬價和油價上行週期疊加、經濟進入過熱階段,因而央行可能選擇加息控制通脹。

而今年油價中樞同比下跌,經濟下行壓力仍存,政策基調為穩增長,央行大概率在二季度全面下調公開市場政策利率,目的為降低市場融資成本,改善小微企業經營環境。

中泰宏觀固收梁中華則認為,“通脹一強一弱,不改貨幣寬鬆”。

預計今年CPI受到豬價影響會明顯上台階,但PPI仍趨下行,貨幣政策寬鬆的態度不會輕易改變。儘管央行連續多日暫停逆回購操作,但從利率水平來看,當前銀行間流動性仍然合理充裕,二季度仍有近1.2萬億的MLF到期,降準置換概率依然較大。

CPI同比回暖重回“2時代”,4月有望繼續回升

 

 

 

 

 

 

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上漲1.0%轉為下降0.4%。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3.2%轉為下降0.9%,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0.4%轉為下降0.2%。

食品類別中,雞蛋、水產品和鮮菜價格分別下降6.0%、3.6%和2.6%,牛肉、羊肉和雞肉價格分別下降1.8%、1.7%和1.6%。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勢頭趨緩,各地豬肉價格漲跌互現,豬肉價格上漲1.2%

非食品類別中,衣著、居住、醫療保健價格分別上漲0.6%、0.1%和0.1%;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價格均下降0.3%;教育文化和娛樂、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分別下降1.6 %和0.5%。具體來看,出行人數減少,飛機票、旅行社收費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下降;另外,成品油兩次調價,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3.6%和4.0%。

從同比看,CPI同比上漲2.3%,較上月擴大。其中, 食品價格上漲4.1%,非食品價格上漲1.8%。一季度,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1.8%。

食品類別中,鮮菜、鮮果分別上漲16.2%、7.7%;畜肉類價格上漲4.7%,豬肉價格上漲5.1%,為同比連降25個月後首次轉漲。禽肉類價格上漲4.0%,糧食價格上漲0.4%;雞蛋價格下降4.1%,水產品價格下降3.0%。

非食品類別中,七大類價格同比全部上漲。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居住價格分別上漲2.7%、2.4%和2.1%,衣著、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分別上漲2.0%和1.9%,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價格分別上漲1.2%和0.1%。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博士指出,CPI回升主要有兩方面因素,一是非洲豬瘟導致的豬肉價格趨勢性回升,二是蔬菜價格回落幅度顯著低於季節性。

考慮到增值稅減稅效應,這對CPI同比帶來一次性的下調,這可以部分對沖豬肉價格的上漲,且蔬菜價格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全年CPI可能時點性超過3%,但目前看顯著超過且維持3%以上的可能性不高。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認為,溫和通脹的主要驅動因素可能是豬週期觸底回升,除豬價外,暫未看到其他可能帶動通脹短期快速上行的風險因素。

中泰宏觀固收梁中華點評稱,食品CPI環比降幅遠小於去年同期,導致食品CPI同比跳升至4.1% 

4月以來豬肉價格暫時穩定,水果價格略有回升,但菜價趨於回落,預計CPI環比略升,同比繼續走高至2.7%,6月CPI同比有突破3%可能。受小城市房地產市場回落影響,國內經濟需求仍有下行壓力,預計今年CPI受到豬價影響會明顯上台階。

PPI 環比由降轉漲,同比漲幅略有擴大

3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4%,環比上漲0.1%;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0.2%,環比持平。一季度,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0.2%,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0.1%。

 

 

 

從環比看, PPI由上月下降0.1%轉為上漲0.1%。生產資料價格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2%,生活資料價格由上月下降轉為持平。

在主要行業中,漲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5.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上漲2.3%;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1.1%。降幅收窄的有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下降0.2%;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下降0.1%。汽車製造業價格由上月下降轉為持平。煤炭開采和洗選業價格下降0.1%,降幅與上月相同。

從同比看,PPI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其中,生產資料價格由上月下降轉為上漲0.3%;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

在主要行業中,由降轉漲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9.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上漲3.5%。降幅收窄的有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下降1.8%;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1.5%;汽車製造業,下降0.6%。另外,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價格上漲0.2%,漲幅比上月擴大。據測算,在3月份0.4%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9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

鄧海清博士指出,PPI回升主要因為低基數效應,以及大宗商品強於市場預期。從基數效應來看,2018年3月、4月均為低基數,預計4月PPI仍將繼續上行。

 中泰宏觀固收梁中華點評,預計4月同比PPI仍為上漲0.4%,5月以後重回下行通道。

4月以來鋼價震盪,煤價續降,受增值稅下調影響,油價大幅下調,預計PPI環比略降,考慮到去年基數走低,預計PPI同比走平至0.4%,5月以後PPI有望重回下行通道。

市場表現

以下為數據公佈後離岸人民幣的表現: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