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摩根士丹利:準備好下跌吧!一季度美股財報會非常糟
日期
2019-04-1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方凌
分析師Michael Wilson指出,隨著一季報的出爐,“關鍵時刻”已經來臨。他預計,今年一季度將是2015/16年以來首度面臨盈利衰退;即將到來的盈利衰退不僅會非常嚴重,EPS增速還將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幅度下滑。

隨著摩根大通、富國銀行將陸續公佈一季報,美國財報季正式拉開帷幕。然而在經歷了一季度的大幅上漲後,摩根士丹利提醒投資者,要做好下跌的準備了。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師Michael Wilson在周一的研報中指出,隨著一季報的出爐,股票的“關鍵時刻”(moment of truth)已經來臨。

今年一季度將是盈利衰退的起點?

Wilson預計,今年一季度將是2015/16年盈利衰退以來首個盈利增速同比下降的季度,預計萎縮4%。他表示,這將是另一個盈利衰退的起點即至少兩個季度盈利持平或負增長。

研報還提醒,美國企業的盈利結果通常比預期高4%-6%;2018年四季度企業盈利只比預期高3%,低於過往的平均水平。展望2019年一季報,盈利預期已經大幅下調,即便如此也並不意味著出現最終結果大幅高於預期的情況。

 

 

 

 

 

 

圖片來源:摩根士丹利

不過相對於盈利下滑,市場預計銷售增長仍相對穩固。

預測顯示,標普500指數一季度銷售增長4.8%。各板塊中,只有能源和科技板塊銷售增速預計出現下滑;醫療保健對增長貢獻最大,另外通信服務的銷售增速也相對較高,預計為11.8%。

真正的問題是下半年的表現

不過對於市場來說,財報指引才是應該關注的重點。

Wilson表示,股市已經充分意識到了本季度盈利增長將疲軟,但是真正的問題是今年下半年會是什麼樣

數據顯示,提供負面指引的公司與提供正面指引的公司比例為3.3倍,創下2016年一季度以來最高水平,同時這一數值也高於2005年以來的平均值(2.59倍)。

 

 

 

圖片來源:摩根士丹利

另外,還應密切關注本季度的利潤數據。去年的盈利數據受到了一次性減稅利好的提振,但是去年年底利潤擴張就很難實現了,市場普遍預期2019年一季度利潤將出現收縮。

如果盈利預測的下調值得信賴,那麼即將到來的盈利衰退不僅會非常嚴重,而且EPS 增速還將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幅度下滑

 

 

 

圖片來源:摩根士丹利

在文章的最後,Wilson還不忘提醒投資者,在任何一個方向上與美聯儲作對都不是個好主意。

這並非Wilson第一次給出類似的提醒。

就在上週日,他警告市場,來自經濟和企業一季報的失望數據可能在本月繼續來臨。

他指出,關於盈利衰退已經結束的假設是錯誤的,如果企業決定通過削減勞動力、資本支出和庫存來保護利潤,那麼這變成經濟問題的可能性將變得越來越大。此外,目前市場正在經歷“錯失恐懼症”(the Fear of Missing Out, FOMO-mania)。

經驗告訴他,當投資者更關注別人在做什麼,而非基本面的時候,這種趨勢可能已經走到了盡頭。

在3月中旬,Wilson也曾表示,股市調整可能尚未結束,投資者也還沒有走出困境。

他在當時表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2019年全年每股收益預期可能進一步下降4%至5%,如此大幅度的美股盈利增速下修的情況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所有行業的銷售和利潤率指引均出現下滑。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