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美關稅大戰一觸即發:特朗普放狠話 歐洲揚言報復
日期
2019-04-1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許超
針對美國的關稅威脅,歐盟回應稱准備對美國補貼波音實施報復性關稅。特朗普週二在推特上喊話稱歐盟多年來一直在貿易上占美國的便宜,這很快就會停止。

歐盟美國之間的貿易緊張情緒週二再度升級。在美國威脅對110億美元歐盟產品加徵關稅“補貼空客傷害美國經濟”後數小時,歐盟回應準備對美國補貼波音實施報復性關稅。

歐盟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表示,歐盟將要求WTO任命的仲裁人來確定歐盟的報復權;委員會正在開始準備,以便歐盟能夠根據仲裁人在本案中關於報復權的決定,迅速採取行動。

歐盟委員會表示,美國方面提出的110億美元數字遠高於WTO允許的數字,“所依據的措施力度被嚴重誇大”。

委員會同時表示,仍然對與美國進行討論持開放態度,前提是這些討論不附帶先決條件,並旨在取得一個公平的結果。

本週一,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公開聲明,稱特朗普政府正籌劃對多項歐盟產品加徵高額關稅,涉及商品包括商用飛機、多種奶酪和酒、滑雪服、一些摩托車等。

USTR懲罰性關稅清單第一部分:直升機,飛機零件等來源:USTR清單

聲明稱,此舉是為了應對“因歐盟補貼空客公司而對美國造成的經濟傷害”。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的在聲明中表態強硬,稱“這案子已經持續了十四年,現在是時候行動了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結束所有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定的對民用飛機的補貼”。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二也在推特上喊話:

世界貿易組織發現,歐盟對空客的補貼對美國產生了負面影響,美國將對歐盟11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關稅! 歐盟多年來一直在貿易上占美國的便宜。它很快就會停止!

貿易緊張情緒升級正值歐盟與美國之間進行“三零”(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和零補貼)自貿談判的準備工作,這也使得相關的貿易談判更加複雜。

歐盟與美國在波音空客補貼方面的積怨由來已久2004年10月6日,美國向WTO提起訴訟,指責歐盟及法國、德國、英國和西班牙四成員國向空客提供非法補貼。歐盟隨後立即反訴美國對波音提供非法補貼。

去年5月,WTO上訴機構宣判歐盟及法、德、西、英四國非法補貼空客旗下的A380和A350客機,金額達220億美元,並表示此舉損害了波音公司利益。

而在今年3月28日,WTO上訴機構又對“空客訴美國政府補貼波音案”做出終裁,認定美國稅收減免形式向波音公司提供補貼非法,認定波音接受了最少50億美元的非法補貼,並要求美方撤銷對波音的補貼,但美國相關補貼並未停止。

根據WTO規則,歐盟和美國理論上都可以參考相關數額對對方進行報復性徵稅。爭端解決機制規定,報復的行業或部門必須是在有爭議和遭受損害的同一部門進行,報復應限於利益喪失或損害的程度;如果受損一方認為僅報復一個行業或部門無效或不能達到平衡,則可在其他部門進行交叉報復。

此前,由於法國方面的阻撓,歐盟與美國的自貿談判的開啟時間或可能推遲。市場擔心,如果貿易談判無法如期展開,可能會導致特朗普的在汽車關稅方面的報復。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