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反擊特朗普:量化緊縮並沒有影響經濟
日期
2019-04-1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方凌
聖路易斯聯儲經濟學家Christopher J. Neely認為,量化緊縮將可能不會以任何明顯的方式影響經濟。美聯儲的持續縮表並不是2018年市場表現背後的原因,也不可能顯著阻礙未來的經濟活動。

繼上週特朗普敦促美聯儲降息並停止量化緊縮後,美聯儲發起了反擊。

4月5日當天,聖路易斯聯儲經濟學家Christopher J. Neely發表文章,反駁了特朗普關於“緊縮已經或是將會拖累經濟”的言論。

Neely表示,不少人將去年市場的下跌歸咎於2017年後資產負債表的加速縮減,他們認為如果最初的量化寬鬆計劃刺激了經濟,那麼逆轉這個計劃肯定會產生相反的結果。但是Neely認為,量化緊縮將可能不會以任何明顯的方式影響經濟。

金融危機發生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大幅擴張,從2008年的9000億美元迅速擴大至2014年的4.5萬億美元。不過自2014年達到峰值以來,美聯儲資產持有量每年持續減少,並在2018年2月以後加速。

Neely在文章中表示,儘管退出非常規貨幣寬鬆可能導致實際經濟活動減少,但是美聯儲的持續縮表並不是2018年市場表現背後的原因,也不可能顯著阻礙未來的經濟活動。

首先,對收益率的有利影響不會逆轉,因為量化寬鬆只是修復了暫時缺乏流動性的市場。

其次,非常規貨幣寬鬆措施的許多最初有利影響已經消失了一段時間。

第三,美國財政部已經通過延長財政部發行期限,部分扭轉了美聯儲長期債券購買。換句話說,雖然美聯儲購買了更多的長期債券以降低收益率,但是財政部在更低的收益率時發行了更多長期債券,部分扭轉了美聯儲的努力。

最後,這種縮表趨勢每年將只產生微小變化。按照近期美聯儲資產持有量下降的速度,將至少需要5年時間才能回到危機前趨勢。

 

 

 

圖片來源:聖路易斯聯儲

進入3月,隨著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自2007年8月以來首次出現倒掛,市場一度對美國經濟即將陷入衰退感到擔憂。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多次敦促美聯儲他停止量化緊縮並降息。

3月末,特朗普對美聯儲施壓稱,如果美聯儲沒有在通脹很低的情況下“錯誤地”提高利率,GDP和股市都會更高,全球市場也會更好。

上週五,在美國3月非農就業數據發布後,特朗普再次表示,如果美聯儲降息並結束量化緊縮政策,美國經濟會像“火箭飛船”一樣騰飛。在提到縮表為代表的量化緊縮政策時,他表示“美聯儲應該重啟量化寬鬆”。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