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央行主管媒體:切忌炒作樓市“小陽春”
日期
2019-04-0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張家偉
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刊文稱,如果只關注單一月份異動,就過度炒作,甚至有相關從業人員再次鼓吹“搶跑入場”和“飛漲論”,顯然並不可取,而這種輿論推熱的樓市升溫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構成“剛需壓力”,對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無益。

隨著近期中國一線樓市的全面回暖,關於“小陽春”歸來的討論逐漸火熱。中國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也注意到這一現象,並於今日刊文認為過度炒作單月異動並不可取。

這篇題為《切忌炒作樓市“小陽春”》的文章認為,樓市冷暖關乎全民,也影響全社會。稍有風吹草動,便有較大影響。因此,近期熱點城市的樓市“小陽春”信號引發熱烈討論並不稀奇。

文章提到,與此同時,如果只關注單一月份的異動,就過度炒作,甚至有相關從業人員再次鼓吹“搶跑入場”和“飛漲論”,顯然並不可取,而這種輿論推熱的樓市升溫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構成“剛需壓力”,對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無益。

在去年底樓市的冷清之後,今年以來尤其是春節之後,對於房地產行業來說似乎是個溫暖的春天。

光大證券此前報告提到,今年以來樓市累計成交面積同比回正,30城商品房累計增加4.4%,11城二手房累計增加6.4%,在3月16日到29日的兩週期間,30城商品房雙週成交面積環比增加13.7%。

在樓市銷售方面,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在3月16日到29日的兩週期間,商品房成交環比增加29.9%,今年以來截至3月29日,一線城市累計成交同比增加30.1%;二手房方面,北深二城雙週成交環比增加31.8%。

土地成交方面,一線城市同樣表現強勢:今年以來一線城市累計成交面積同比增加41.8%,累計成交總價同比增加8.1%。與此同時值得注意的是,100城土地累計成交面積同比下降18.9%,累計成交總價同比下降21.2%。

那麼,這一輪樓市“小陽春”是否是房地產大回暖的前奏?《金融時報》上述文章認為,或許並非如此。

文章提到,熱點城市去年多經歷了量價微跌,在政策放緩預期走強下微幅回升是市場正常波動,長期走勢有待進一步觀察。受2月春節因素和本身較短的特點影響,環比數據參考意義容易失真;新房房價則受政策限價等因素影響嚴重,因此二手房同比數據是一線城市房價變動的重要觀察窗口。

文章還認為,前期基數較低引發的反彈是否具有可持續性,短期內要看未來政策的力度,同時也要考慮到各地正在建設中的限競房、共有產權房、長租公寓等替代項目入市的情況。實際上,經過前兩年政策的消化,不少熱點地區也將迎來新的供給擴大,可能會影響這一輪漲勢的延續性。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