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央行連續12天暫停逆回購,又到節後繳稅,4月流動性可還無恙?
日期
2019-04-0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來源:券商中國
當前資金面保持持續寬鬆,不過清明節後開始,地方債發行量有所增加,企業繳稅的影響也將逐漸顯現。機構人士普遍認為,二季度流動性應該較一季度會有一定程度的偏緊,但是仍舊會延續合理充裕。

本文作者:雲中箭,來源:券商中國 (ID:quanshangcn),授權華爾街見聞發布

“其實節前(4月1日)傳出降準的謠言,我們當時乍一聽確實是很錯愕的。因為跨季因素消退,資金價格也不貴;而且整個流動性還比較寬鬆,央行也已經連續十多個工作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了。”一名城商行金融市場人士告訴券商中國記者。

截至清明假期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4月4日),本周同業存單發行量環比減少了約四成。如果說發行量銳減是因為交易日較往常少一天的話,那麼詢價機構數量的減少、存單價格續降,都能成為資金面較為寬鬆的有力說明。

央行連續12日“按兵不動”,同業存單量價齊跌

DM同業平台數據顯示,本週節前的四個交易日,同業存單發行量約1454.4億元,較上週發行量減少了39.2%。本周存單到期量為840.8億元,較上周到期量同樣大幅減少,淨融資額為613.6億。

銀行發行存單融資的熱情也明顯降溫。DM同業平台指出,本週日均詢價機構在30家左右,發行機構數和發行量較上週都有明顯減少。

本週央行全週未展開公開市場操作,截至週四已經連續12個工作日暫停市場操作,無逆回購到期。本周公開市場零投放零回籠,一定程度上表明資金面保持持續寬鬆。

從資金價格來看,各期存單價格較上週下跌。DM同業平台分析師指出,因為本周是月初第一周,跨季因素消退導致短期資金價格大幅回落,本週開始1M期資金需求明顯減少,資金價格大幅下跌。

具體來看,AAA級存單中,其中1M期存單價格波動最大,較上週下跌約25bp。3M期價格較上周微跌約2bp,6M期存單價較上周水平下跌5bp左右,9M期存單價格較上週跌幅約1bp。1Y期存單價格維持上一周價格水平。

下週開始進入月中,繳稅因素影響會逐步顯現,DM同業平台分析師對存單價格後續的走向判斷是—短期存單價格止跌企穩,甚至可能出現一定的反彈。

二季度流動性怎麼走?

DM同業平台研究員表示,清明節後開始,地方債發行量有所增加,企業繳稅的影響也將逐漸顯現。所以,市場的流動性不會再有節前寬鬆,近期貨幣市場利率下行過程已接近尾聲,下周可能出現價格反彈。

如果將預測區間拉長至整個二季度,機構人士對市場流動性的普遍看法是,二季度流動性應該較一季度會有一定程度的偏緊,但是仍舊會延續合理充裕。

關於影響二季度流動性的因素,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

第一、二季度MLF到期量11855億元;

第二、4月是財政繳稅大月,這會導致財政存款增加;

第三、財政部此前表示會將批准的限額及時下達地方,由地方自行均衡發債,爭取在9月底之前發行完畢。

興業研究宏觀分析師郭於瑋表示,短端利率中樞可能高於一季度,社融增速可能溫和回升,但二季度流動性應該還是會延續合理充裕。“事實上,3月公開市場操作已現微妙變化,央行僅適度對沖繳稅影響。未來央行在公開市場中將繼續兼顧穩增長與穩槓桿的平衡,防止市場出現流動性幻覺和單邊預期。 ”郭於瑋團隊認為。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預計,二季度流動性總體仍將比較穩定,原因有二:一是外匯占款階段性改善,有助於改善流動性;二是財政支出或加大,市場資金相對充裕。公開市場操作仍會保持有序,確保整個市場流動性規模和市場利率保持平穩。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