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4月會議罕見取消 全球原油“雙寡頭”出現裂痕
日期
2019-03-2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祁月
OPEC與俄羅斯罕見取消了4月會議,俄方認為下個月就討論是否延長減產還太早,希望先觀望一段時間。而沙特明確表態稱會繼續減產,因市場再平衡“遠未完成”。

最近,以沙特和俄羅斯為核心的伙伴關係顯示出了緊張跡象。

週一,OPEC與俄羅斯罕見地取消了原本將於4月份舉行的會議,這意味著這次會議將推遲到6月份,同時,在推遲的時間裡產油國們可能不會決定是否延長減產期限。

在當日於阿塞拜疆巴庫舉行的會議中,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說服了負責監督減產的委員會,稱原計劃在4月討論是否進一步延長減產協議太早了。也就是說,俄羅斯並不希望在下個月就審議當前的減產計劃。

彭博社援引一位參會的產油國代表報導稱,儘管OPEC內部普遍支持延期,包括伊拉克在內的成員國私下表示支持,但諾瓦克仍然表達了反對意見。大宗商品對沖基金Philipp Oil創始人Andrew Dodson認為:

產油國會議的推遲似乎意味著俄羅斯不願承諾作出更多的產量削減,並且在作出進一步減產承諾之前,盡可能地推遲做決定。

不過,沙特能源部長法力赫之前曾經表達過傾向於在4月就是否繼續減產作出決定的立場。

出席昨日會議的中東產油國們表示,他們將在未來幾個月超越所承諾的削減幅度。法力赫暗示了堅持減產的決心:“只要庫存水平在不斷上升,且遠低於正常水平,我們就會堅持下去,引導市場走向平衡。”

但俄羅斯似乎並不想再進一步減產了。路透昨日稱,根據其獲得的俄羅斯能源部季度出口計劃,4月至6月從俄羅斯出口和中轉的原油預計達到6280萬噸(這顯著高於第一季度的6170萬噸)。路透估計,俄二季度日均原油出口量將環比增長0.74%。

而俄羅斯在減產協議中同意在今年上半年將日均產量削減22.8萬桶。

OPEC或者說沙特與俄羅斯之間的減產夥伴國自從2016年底成形以來一直在這一問題上保持著相對一致的立場,兩國的能源關係也總體上比較友好。這種前所未有的合作重塑了全球原油市場,開創了一個新的地緣政治夥伴關係。

而從當前的表態來看,沙特和俄羅斯的一致立場開始分裂了。法力赫稱,市場再平衡工作“遠未完成”。而諾瓦克則在剛剛過去的周日接受采訪時稱:“市場已經實現了脆弱的平衡,因此在是否延長減產協議方面會採取觀望態度。”

此前,俄羅斯塔斯社和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一位接近OPEC的消息人士的話稱,沙特提議將現有的減產協議延長到2019年底。當前的減產協議將於6月底到期。

彭博社稱,當前減產下的產油國聯手的核心在於弱平衡:沙特需要以每桶95美元的價格出售原油,以此支撐國家財政。而俄羅斯對原油的依賴比較有彈性,其工業基礎更加多樣化,其2019年的財政預算建立在每桶40美元的基礎之上。

投資者對昨日會議的理解相對正面,因為無論沙特和俄羅斯出現了怎樣的觀點分歧,至少從現在到6月下旬的維也納會議期間總體上仍將維持減產。

截至週一收盤,WTI 4月原油期貨收漲0.57美元,漲幅0.97%,報59.09美元/桶。布倫特5月原油期貨收漲0.38美元,漲幅0.57%,報67.54美元/桶。今年以來,國際油價大幅反彈,布倫特油價累計漲幅達到25%左右。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