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巴菲特加入現代貨幣理論批判浪潮:我們不需要進入危險區域
日期
2019-03-1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張丹丹
現代貨幣理論認為,只要不引發通脹,債務和赤字就不是問題。在美國債務總額突破22萬億美元、兩黨尚未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一致的當下,這一理論引發的爭論日趨白熱化。

關於現代貨幣理論的爭論浪潮愈演愈烈,幾乎就要演化成一場投資界、學界、政界的大混戰。最新“入局”的是億萬富翁、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CEO沃倫·巴菲特。

據彭博,巴菲特本週五表示,自己“一點也不喜歡”現代貨幣理論“我們不需要進入危險區域,我們也不知道它們具體在哪裡。”巴菲特還重申了自己此前對債務上限的觀點,認為為債務上限而戰是錯誤的。

在巴菲特之前,已經有多位投資界人士批判了現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ory Theory, MMT)。

MMT背後的理念是,如果國家負債增加對通脹沒有影響,那麼債務負擔就不會對經濟構成實質性威脅。在美國債務總額突破22萬億美元、兩黨尚未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一致的背景下,MMT理論引發的爭論日趨白熱化。

全球最大資管公司貝萊德CEO Larry Fink此前直言,MMT理論就是垃圾:

我堅信,赤字問題很關鍵,赤字將大幅推高利率,並可能將其推至不可持續的水平。

這種理論(華爾街見聞注:指MMT理論)是說,等到我們看到赤字造成損害,我們才知道赤字水平過高。

新債王Jeffrey Gundlach也在最近的講話中抨擊了MMT理論:“MMT是一個瘋子的想法。這個理論完全是一派胡言。”Gundlach指出,“荒謬的”MMT是一種貨幣化方式,可能導致投資者“對長期債券的大規模抵制”。

央行官員也不贊同MMT理論的核心觀點。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上個月表示,一個國家如果能用自己的貨幣借款,赤字就無關緊要的想法是錯誤的。

據彭博,歐洲央行執委Benoit Coeure加入歐洲央行其他決策者行列,對現代貨幣理論及其關於財政開支的看法表示了懷疑態度。他於當地時間3月13日晚間在米蘭對學生們說,現代貨幣理論是“財政主導理論”,充滿了“美國的偏見”,與歐洲實行的“貨幣主導”理論背道而馳。

此外,美國前財政部長Larry Summers將MMT稱為新的“巫毒經濟學”。

而支持者陣營則與美國政界“糾纏”頗多。據經濟學人,著名的MMT學者Stephanie Kelton曾為參議員兼總統候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提供過建議。國會女議員Alexandria Ocasio-Cortez等民主黨人讚同MMT學說,認為這是為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和全民醫保等社會政策提供資金的一種方式。

PIMCO前首席經濟學家Paul McCulley的“站位”比較中立。他表示,儘管他不是“正式的現代貨幣理論派”,但對這一理論抱有很多同情。McCulley認為,它為“法定貨幣世界提供了一個健全的架構”。但他並不接受這一學派的所有內容。

現代貨幣學派與傳統經濟學派並非毫無共同之處。例如,兩方都認同,如果貨幣創造過多,最終會導致通脹上升。分歧點在於多少貨幣才是“過多”的。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