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二、三把手齊發聲:錨定通脹預期非常重要
日期
2019-02-25
作者:杜玉
美聯儲副主席和紐約聯儲主席評價了影響貨幣決策的通脹走勢,為今年重新審議通脹目標框架“吹風”。舊金山和聖路易斯聯儲主席也紛紛呼應稱:通脹預期的重要性凸顯,雖然通脹尚未失控,但不應對偏高或偏低的通脹預期感到自滿。

原文首發於2月22日23:22,現更新美聯儲二號人物講話。

週五,美聯儲的“二把手”副主席和“三把手”紐約聯儲主席,以及多位地區聯儲主席相繼發言,詳細評價了影響美國貨幣決策的通脹走勢,並敦促美聯儲在今年重新審議官方通脹目標的框架,不排除作出相應更改。

“三把手”威廉姆斯:對通脹的上行和下行風險都保持警惕

美股開盤近一小時,美聯儲三號人物、在任期間擁有FOMC永久投票權的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發表講話。

他承認,美國通脹持續偏低,可能會侵蝕通脹預期錨定於2%的美聯儲目標,事實上,美國通脹預期在最近數年惡化。市場、企業和消費者通過持續疲軟的通脹數據,可能會假設低通脹成為新常態,這也是過去十年歐洲和日本央行面臨的困境。

但他認為,衡量失業率與通脹之間存在反向關係的“菲利普斯曲線”依舊有效,他自己的研究顯示,低失業率最終仍會觸發物價的上行壓力:

“因此,美聯儲必須對通脹的可持續高漲保持警惕,需要確保趨緊的勞動力市場不會觸發持續的通脹激增。值得用同等力度來警惕的還有,通脹預期不能被錨定在過低水平。 ”

他認為,美聯儲不應該對偏高或偏低的通脹預期“無動於衷”(或感到自滿,英文原文是Complacency),美聯儲也不應理所當然地認為,消費者和企業會預期央行將繼續實現其通脹目標。

“二把手”克拉里達:強調了錨定通脹預期的重要性

威廉姆斯講話後的兩小時左右,美聯儲“二號人物”、在職期間擁有永久FOMC投票權的副主席克拉里達也就政策、工具與溝通機制發言,同樣強調了錨定通脹預期的重要性。

他表示,美聯儲正圍繞政策框架啟動理事會層面的評估工作。經濟的最新發展會帶來政策挑戰,美聯儲應保持開放心態,考慮改進實現“充分就業”+“穩定物價”雙重目標的手段。目前美聯儲采用靈活的通脹目標框架,可能將更好地結合通脹已經長時期偏低的事實。

他稱,今年美聯儲的各級機構將邀請外部經濟學家和市場參與者“暢所欲言”,框架評估的議題包括美債收益率曲線控制和平均通脹目標。如有必要,美聯儲將圍繞寬鬆政策考慮新的工具,相應的決定在2020年上半年公佈:

美聯儲將研究調整通脹目標框架,在框架評估裡,2%的通脹目標“是既定的”。

為了對抗未來的經濟下行,美聯儲也將評估2008年金融危機後被否決過的工具,例如學習日本央行為美債收益率設置上限,作為降低長期借貸成本的一部分。

美聯儲還將評估改善與市場溝通的方式,例如更詳細地闡釋多種政策工具如何共同作用,或者是貨幣政策與金融穩定性之間的相互作用。

零利率區間意味著,通脹超過通脹目標的可能性更高;美債收益率曲線控制乃框架評估裡的一個議題。

多位地區聯儲主席齊呼應:不應對美國通脹形勢感到自滿

威廉姆斯的觀點得到舊金山聯儲主席、2021年有FOMC投票權的Mary Daly呼應。她今日也表示,美聯儲應對通脹的上行風險和下行風險保持警惕。不應對美國通脹形勢感到自滿,但也不應當過度擔憂,這一點很重要:

“通脹預期的重要性現在超過以往,鮮有跡象表明薪資通脹失控。美國薪資增速正緩慢地上升,並未出現“令人擔憂的”走勢,而且薪資增長並不會明顯地影響到通脹。美國醫療保健產業曾經推動通脹走高,但現在略微產生拖累。對於美國通脹的擔憂不應當過度地受到對政治擔憂的驅動。”

2019年票委、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今日也評價了美國的通脹問題。他認為,美國失業率偏低與物價偏低之間的關聯性是疲軟的,通脹目標“一直都超級成功”。美聯儲不能僅從失業率來“挖掘”關於未來通脹的線索,“我們不能感到自滿。” 他似乎仍支持通脹目標框架,但建議引入更多的參考指標。

分析:多位聯儲高官發言看點是什麼?

首先,至少四位美聯儲官員講話的焦點都是“通脹、通脹預期及其錨定機制”;第二,他們的講話內容都屬於“政策、工具與溝通機制”這個範疇;第三,美聯儲內部對“通脹目標框架”如何調整存在分歧,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認為“通脹目標超級成功”,而威廉姆斯一直支持將物價水平作為目標。

在框架調整層面, “三把手”威廉姆斯的演講內容看似“晦澀”,難以明晰貨幣政策立場,但根據媒體總結,今日他的論點主要是“警告低通脹預期的風險”,認為通脹預期是保持通脹不會脫軌的關鍵要素,為今年中旬美聯儲重新審議通脹目標框架“提前吹風”:

“需要一種能夠兌現錨定2%通脹目標的戰略。標準的框架存在將通脹預期錨定於偏低水平的風險。如果通脹預期太低,將削弱美聯儲的政策靈活性。”

在通脹現況的評價層面,從威廉姆斯的講話中可知,美聯儲目前承認,社會上的通脹預期錨定已經低於2%的官方目標,且存在不斷下滑的風險。美聯儲注意到了通脹預期不再錨定在2%目標的現實,暗示審議通脹目標框架後一定會作出相應調整:

“通脹動態已經改變,就算物價臨時激增,這種漲幅也不會被嵌入通脹預期之中,因此得以保持通脹不會持續地超過健康水平。”

彭博社認為,也許美聯儲要接受通脹目標達不到2%作為新常態。

一方面,企業和消費者等經濟主體的通脹預期錨定下行,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劇也很難再觸發高通脹。同時,威廉姆斯一再強調“菲利普斯曲線沒有失效”,過去25年的美國核心與名義通脹率平均值是1.8%。結合當前美國非農失業率為近50年的低位4%,代表失業率也許推動了通脹上行,只是不足2%的老目標而已。

在潛在的框架調整層面,財經媒體MarketWatch認為,“二把手”克拉里達的講話用意與威廉姆斯類似,都提出了一種可能性,即美聯儲未來會允許通脹超過2%的目標,作為此前通脹抬升過慢的“補償機制”:

克拉里達認為,現有的策略是“治療”通脹持續低於2%的目標,但已成為過去式,他強調了與現有策略相對比的“補償策略”(makeup strategies),美聯儲可能採用多年期的平均通脹或者物價目標作為新框架。

威廉姆斯的言論裡也透露出這種意味。他援引了周五最新發布的一篇論文稱,“自己完全贊同文章觀點”,即向上的物價壓力在目前疲軟,但美聯儲終將需要對抗低失業率和薪資上漲觸發更高的通脹,重演1960年代的場景。

從事件背景來看華爾街見聞曾提到,去年11月中旬美聯儲宣布,將在2019年6月4日至5日在芝加哥召開的會議上,研究用於製定貨幣政策的“策略、工具和溝通做法”。

從2018年初開始,不少美聯儲官員都建議調整通脹目標框架,他們認為美聯儲可能需要一種新的工具來應對下一次經濟衰退,因為預計利率普遍將比過去低。例如去年3月,亞特蘭大聯儲主席Raphael Bostic表示,美聯儲可以取消2%的通脹目標,轉而用物價水平目標作為新的框架。

市場反應如何?

威廉姆斯的講話令美元指數短線下跌,刷新日低至96.43,較日高回落36點,但這一跌幅馬上被收復。隨後,克拉里達的講話令美元指數短線上漲,隨後又回吐所有漲幅。

 

 

 

威廉姆斯講話後,美債價格變動不大,10年期美債收益率保持3個基點左右的日內跌幅。克拉里達提到“重新審議為美債收益率設置上限的工具”之後, 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幅擴大至4.5個基點,跌至日低2.638%。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