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財富管理問診室系列》定期定額投資的迷思
日期
2010-02-25
WMA財富管理顧問課程
WMA (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
【運用邏輯架構與資訊分析,提供解決方案】
啟富達國際 總經理 趙靜芬
 
財富管理問診室系列》定期定額投資的迷思
 
現在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理財方式,深受投資大眾的喜愛,歸納其因是因為:
(一)定期定額投資方式能分散投資的時機,也不必考慮進場的時點,降低選錯投資時機的風險
(二)投資門檻低,對於資金不多或資金有限,或剛步入財富累積初期的投資人,可依個人能力選擇投資金額,累積財富。
 
定期定額投資法的特色是在行情較差,基金淨值下跌時,能買到較多的單位數,在市場行情好,基金淨值上漲時,則買到較少的單位數,因此達到平均投資成本的功效來分散投資風險。大部分的投資人,一看到市場發生震盪,行情持續往下走,心裡就開始恐懼、害怕,於是就想停止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也早已忘記定期定額投資的優點~淨值較低時,同樣金額卻可以買到較多的單位數。這樣長期平均下來,每個單位平均持有成本也會降低,經過空頭時間結束,市場翻轉向上時,將手中累積的單位數賣出,獲利自然很可觀。如2008年9月市場因雷曼兄弟事件,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危機,造成很多投資人恐慌,停止定期定額扣款,若當時有持續扣款者,至今已回來正報酬了,但若當時已停扣者,目前還在賠的,所以遇到市場震盪,淨值下跌時,更應該有勇氣持續扣款投資,逐步攤低投資成本,等待多頭春天的來臨,千萬不要一看到虧損就急着停扣,忽略了平均成本法的概念。
 
定期定額投資法,雖然是指運用小額投資來累積財富,但別忘了,一旦時間久了,帳戶內的金額變多變大了,其實就是一筆大額的金額,此時便得隨時注意國際金融變化,一旦趨勢翻轉向下,虧損的金額可是不會小於單筆投資的金額喔。舉例來說:
 
小王剛從學校畢業,出來工作,資金不多的情況下,銀行理專建議他採「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也告知他「定期定額」投資的好處,於是小王每個月提撥一萬元投資基金,把它當成長期投資之用途,也都不去理會它,但10年下來,帳戶竟然也累積到了120萬,不料,市場上一個反轉,重挫達50%,賠了60萬左右,在此同時,小王之前因工作表現良好,紅利領了100萬,經理專建議後也單筆投資進場,這筆也在此時股災賠了50%,損失50萬,經過了這次投資的損失,讓小王恍然大悟,發現他以前認為定期定額投資金額小,不用理會,但其實長期累積下來已是一筆可觀的金額,此時又不諳國際金融趨勢脈動以配合轉換,導致損失的金額跟單筆投資的金額不相上下,所以並不是單筆投資才要管理,定期定額就不用理會,這是不對的!投資人往往迷思在定期定額或單筆投資的字眼上,這兩者只是繳法別的不同,我們應該在乎的是帳戶內金額的大小,因為一旦行情反轉向下,賠的多的是帳戶金額多的(如下表列示)。
 
情況一:
每月定期定額1萬元,達10年,共120萬
 
 
賠率
 
虧損
 
1萬/月*12月*10 = 120萬
 ×
-50%
=
-60萬
情況二
單筆投資
 
100萬
×
-50%
=
-50萬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