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假如牛市來了,記得這個板塊從未缺席!
日期
2019-02-2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周覓
作為牛市的風向標,券商股的行情變化通常是最重要的一個參考指標,因為每一輪牛市,券商股都未曾缺席,而且每一輪牛市,券商股都先於大盤走出行情。

收益拼不過指數,是今年大多數投資者的煩惱。

年初以來,上證指數上漲10.5%,截至2月19日,仍有接近2000只個股沒有跑贏大盤。若以深指或者創業板指為參照,跑輸的個股就更多了。

指數大漲,成交量持續回升,更是有券商直接喊出了“牛市起點”。如果牛市真的來了,如何判斷,又如何上車呢?

券商股從未缺席牛市

券商是一個與市場活躍度息息相關的行業:交投活躍,券商自然大有錢賺;交投清淡,券商也難免裁員過冬。

券商的業績決定了股價的表現,因此券商股風光的時候,也往往是股市大牛的時候。我們截取了從03年到現在券商股與大盤的走勢對比。

 

 

 

從上圖可以看出,最近十多年時間,無論A股是小級別的反彈,還是大級別的牛市,券商股都從未缺席,而且從啟動時間點來看,券商股通常優先於大盤走出行情。

而且一旦出現確定的牛市,券商股的收益都遠高於大盤指數。比如06年底到07年,券商板塊漲幅達到驚人的637%;14年下半年到15年中,券商板塊漲幅達到263%。即使是反彈行情,09年券商股收益也達到122%,13年則有55%。

 

 

 

券商異動次數成行情風向標

如果把券商指數單日漲幅超過5%看做是異動,2001年以來券商指數單日異動出現過接近200次,今年以來是第二次,上一次是1月4日,也是本次大盤開始觸底反彈之日。券商指數異動最頻繁的年份集中在2007年,然後依次是2008年和2006年,2015年和2014年,是典型的的行情風向標。

 

 

 

而2016年~2018年行情慘淡,異動次數分別只有5次、2次和1次。今年來券商板塊已經異動過兩次,漲幅超過了20%。

中信建投在昨晚的電話會議上也表示,近期,監管層多舉措引導增量資金入市,提升股市活躍性,奠定牛市的重要前提之一。 牛市初期正是券商的風險收益最佳時期,建議長短線投資者均積極佈局。

 

 

 

(年初以來券商板塊個股表現)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