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市場“選擇性失憶”:如今,壞消息也成了好消息
日期
2019-02-2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張丹丹
時隔五年,股市似乎又進入了這樣一個時期:好消息就是好消息,壞消息依然是好消息。是美聯儲的“鴿聲”壓倒了一切嗎?

你可能沒有注意到,全球股市在去年年底跌去的市值,今年已經全部漲回來了。

在市場樂觀情緒帶動下,MSCI ACWI全球指數已經反彈至去年12月初的水平。

 

 

 

美股同樣抹去了去年年底的漲幅。A股滬指反彈更強勁,已經回到了去年10月的水平。

 

 

 

 

 

 

這種反彈無法從基本面數據中獲得支撐。畢竟開年以來,主要經濟體的數據連“尚可”都達不到——美國12月零售數據創近十年最差水平,歐洲三大經濟體11月工業產出均陷入負增長。隨之而來的衰退陰雲也一直籠罩在各大經濟體上方。

但市場卻選擇性“忽視”了這一切,並且“忘記”了去年年底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

這不禁令人回想起2013年上半年的情況。

2012年底小幅回調後,2013年1-5月,美股持續上漲,直至6月再度小幅回調。

彼時,高盛針對這種情況發表研報指出,不管美聯儲政策利多還是利空,美股總是上漲的(也就是說,對於股市,好消息就是好消息,壞消息依然還是好消息):

美聯儲溝通政策的不對稱性也許能夠解釋這一情況。當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收緊時,聯儲對經濟的評論傾向於看多經濟前景,這防止了大幅拋售股票的情況發生。但當美聯儲降低利率時,美聯儲對經濟的評論卻不會相應的悲觀,因此股票價格會大幅上漲。

上述評論的不對稱性並不意外。因為美聯儲官員向來強調鴿派的政策變化,而刻意淡化鷹派論調(為了避免讓市場不穩定)。

時隔五年,“壞消息依然是好消息”的情況在股市再次上演。始作俑者似乎還是美聯儲。

近一個月以來,美聯儲頻頻釋放暫緩加息的信號,並暗示將考慮停止縮表。華爾街日報稱,美聯儲態度的明顯轉變壓倒了一切,隨後公佈的任何疲軟數據都只會讓人們燃起希望,認為美聯儲會變得更加溫和:

自聖誕節以來股市的所有反彈,都是在估值不斷上升、而非企業基本面改善的背景下出現的。

不過,鑑於美聯儲態度的影響之大,投資者也因警惕可能的“反噬”。華爾街日報分析稱,如果美聯儲認為投資者過度解讀了其更為謹慎的立場,任何澄清都可能引發拋售,其幅度可能與今年的反彈一樣大。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