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高盛:企業不上市比上市還貴 這像極了金融危機和科網泡沫前期
日期
2019-02-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周明明
高盛分析指出,由於在公開市場上獲得的實際價值明顯滯後,企業最好保持私有別IPO,而這種一二級市場估值倒掛的現象在過去25年裡只發生過兩次。此外,企業在更長時間內不上市的意願也更加明顯。

上市“圈錢”的套路怕是不管用了。

高盛發佈的一份全新報告顯示,在過去兩年裡,規模最大的新上市公司如果當初不上市可以為自己創造更多價值。為啥?因為他們在公開市場上獲得的實際價值存在明顯滯後現象(即,沒快速套著錢)。

該行分析師Heath Terry在報告中稱:

隨著軟銀創紀錄的1000億美元願景基金(SBVF)等大型基金的成型,以及風險投融資持續強勢推動大宗美元基金平均交易水平,數據表明,投資者和管理團隊越來越傾向於規避(通過IPO的方式)在財務披露方面受到監管部門更嚴格的審查,以及面臨IPO後再融資的不確定性。

願景基金自2017年成立以來的投資情況

WechatIMG350.jpeg

該報告還指出,過去兩年,價值創造從公共領域向私人領域轉移的趨勢在過去25年裡只發生過兩次——一次是2006年至2007年(金融危機之前),另一次是1998年至2000年(科技泡沫之前)。不僅如此,企業在更長時間內不上市的意願也更加強烈和明顯。

 

 

 

財經媒體Business Insider還指出,雖然任何一種試圖量化私募市場表現的分析都“非常困難”,但分析師還是發現了“阿爾法( 超額回報)從公開市場到私人市場”的明顯轉變。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兩年中最引人注目的IPO之一——Snap股價自2017年初上市以來已經下跌了45%,表現已明顯遜於標普500指數。

 

 

 

而另一家明星公司——2017年上市的藍色圍裙(Blue Apron)目前市值蒸發到僅剩十分之一,截止上週五的交易價格為1.54美元,要知道該股於2017年6月上市的發行價為每股10美元。

 

 
美股新上市公司表現不佳,港股市場亦是如此。

 

和發行價相比,去5月上市的平安好醫生在上市前獲得654倍超購,但如今股價已經跌去近30%,去年8月上市的歌禮製藥股價已經腰斬,成為去年表現最差的兩隻新股。

去年7月上市的小米,上市前估值約500億美元,和高管1000億美元心理價位相去甚遠,目前股價較發行價下跌超30%;外賣巨頭美團去年上市前“死守”最低目標估值600億美元,9月上市時估值降到500億美元,現在股價已較發行價跌去約20%。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