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租賃會計準則重大變革 美股公司將新增3萬億美元債務
日期
2019-02-1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高姝睿
根據美國最新的租賃會計準則,上市公司應在資產負債表上完整披露租賃業務的成本,或將導致公司賬面負債總額增加3萬億美元,投資者所關注的重要財務指標也需相應調整。

2019財季,許多美股上市公司的槓桿率可能會出現明顯的上調,原因在於這些公司的租賃業務也要“回表”了。

美國一項新的會計準則規定,自今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應在資產負債表上反映出經營相關的租賃業務(如辦公室、設備、交通工具等),最大限度地披露租賃業務的成本,旨在提高對投資者和債權人的透明度。

此前的規定中,只有導致資產購買的租賃才需要反映在資產負債表中,而其他租賃成本只需在財務報告的腳註中說明。

這一變化所導致的結果是美股上市公司的賬面負債將增加約3萬億美元,也即原先隱藏在資產負債表之外的租賃業務成本被拉出水面。

據CNBC援引摩根士丹利分析稱,會計準則更新後,企業的槓桿率將出現較大變化,並預計非必需消費品行業的債務增幅最大,零售行業的槓桿率將從1.2倍上升至3.4倍。

眾所周知,企業槓桿率是投資者極為關注的財務指標之一。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師Todd Castagno表示,如今投資者不得不適應新的指標,因為會計準則的變化使公司未來呈現在財報中的財務數字與以往大不相同。

“那些人們用來評估股票、觀察業績、篩選高質量股票時所使用的非常常見的指標,所有的這些比率都將發生變化。”Castagno稱。

特別地,對於一些以槓桿率為重要參照變量的定量基金,例如,MSCI質量指數(MSCI Quality index)將債務與股本的比率作為企業排名的指標之一,在新規施行後,一些變化較大的企業或將面臨被剔除出MSCI指數。

一些數據供應商向客戶提供的數據也將受到影響,包括Reinitiv、FactSet在內的一些數據提供商目前都未將租賃業務的相關負債計入公司的債務總額,而彭博終端已計入。因此,不同公司所提供的數據將各不相同。

“一些數據供應商正在調整中,而另一些則不會調整,根據使用的提供商不同,投資者將獲得非常不一致的數據。我認為人們應該關注這一點。”CNBC援引Castagno稱。

好的方面在於,在租賃會計準則更新前,評級機構已將租賃業務成本納入考量,因此,公司信用評級並不會受到顯著影響。

該項新規或將幫助美股上市公司的財務人員更加清晰地瞭解公司的財務狀況,並相應地作出節約成本、減少經營槓桿的舉措。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